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凝聚振兴力量 奔向共同富裕——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22-11-21 14: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大众旅游和现代旅游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展、综合带动作用日渐明显,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
  连日来,从“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余村到广西万亩龙脊梯田的田间地头,从黔贵大地的古韵民宿到河南云台山脚下的旅游名镇,乡村旅游从业者持续关注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目光为之牵引,思绪因之沸腾。大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怀信心,展望未来,团结奋斗的意志更加坚定。
  群山环翠,竹海绵绵,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民享受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是这里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美丽蝶变的见证者,回顾十年非凡历程,他动情地说:“过去十年,余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里山清水秀、游人如织,乡亲们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去年经过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余村还入选了‘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大家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念更加笃定。”汪玉成表示,“目前,余村正在联合周边的4个村子开展党建联建,分享‘点绿成金’的经验,共享客流,更好发挥旅游带动作用。下一步,余村将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工作干劲,扛起领头雁责任,联动周边村和乡镇共建余村大景区,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对全国亿万农民期盼的最大回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余琼通对这些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深有感触,“十年来,大寨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这里以传统农耕为主,老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我们靠着独特的梯田景观和民族文化,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纷纷开起了旅游民宿和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余琼通介绍,大寨村境内的龙脊梯田有长达2300多年的耕种历史,被誉为“世界梯田原乡”。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寨村开发梯田旅游,取得了积极成效。“迈上新征程,我们全村党员和群众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大寨村的特色文旅资源和生态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保护传承好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将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把大寨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典范。”
  背靠青山,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镇的多个村发展起了旅游业。连日来,修武县委常委、云台山镇党委书记赵保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紧密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实化工作举措。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深受鼓舞。下一步,云台山镇将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围绕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推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再发力、求突破、争先进。同时,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化融合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深入挖掘中药材、高山农业等山区资源禀赋,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完善村民和村集体参与机制,让村民、村集体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从事乡村旅游的共产党员,贵州省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池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战略部署。他表示:“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让我深受启发。实践中,要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坚持水东乡舍‘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的‘三改一留’开发模式,以及‘市民投资闲置房改造占60%分红,农民闲置房入股占20%分红,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占20%分红’的‘622’收入分配模式,吸引更多人共建宜居宜业的乡村家园;优化‘村村’APP智慧旅游平台功能,提升智慧乡村的便捷性和体验感,打造水东乡舍‘农村五治’新乡村试点集群。下一步,我们将铆足干劲,联合更多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镇,一步一景一画卷,乡村旅游味正浓。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土布新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让我对乡村发展充满信心。近年来,乌尔禾镇建成了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等于一体的‘西部乌镇’,全镇变成了大景区。政府统一推进特色民宿打造,如今镇上共有旅游接待床位约8000张,近年来,农牧民年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通过乡村旅游这把金钥匙,大家开启了乡村振兴的致富门。今后,我们将继续擦亮‘西部乌镇’品牌,打造特色项目、提升服务能力,让更多游客走进乌尔禾、爱上乌尔禾。”
  “这十年,乡村民宿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脱贫攻坚、城乡融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认为,乡村民宿连城乡、促融合,既有效盘活了乡村的闲置资产,让乡村成为城市居民的“诗和远方”,又唤醒了乡村沉睡的传统文化资源,让游客在乡村田园之中,沉浸式体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下一步,协会将组织全国民宿行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全国民宿大会、全国民宿社团联席会议,举办全国民宿设计大赛、全国民宿管家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店长管家培训、行业研究等方式,促进全国乡村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小民宿,大市场、大产业、大联动’作用,赋能文旅融合,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乡村民宿新担当。”张晓军表示。
  江山壮丽,前程远大,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全国乡村旅游从业者将奋力建设“村美、人美、情美”的新乡村,一幅幅火热生动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郭子腾 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