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张燕代表:党和国家重视戏曲发展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3 14: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3
  “大家好,我叫张燕,来自四川省川剧院。”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燕甫一出场,略带“戏腔”的普通话发音婉转柔美,极具标识性,且凸显戏曲功底;而作为“戏曲人”特有的“别腿”站姿更是让中外记者眼前一亮。
  “一说到川剧,大家都会想到变脸,实际上川剧是包括五种声腔艺术的一套丰富表演体系,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张燕向中外记者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传统戏曲面临着如何发展振兴、重新赢得观众的难题。党和国家一直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发展传统文化方面作了一系列部署。”
  走下“通道”后,张燕又激动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也为传统戏曲尤其是我所从事的川剧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张燕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既要做好传承,也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将学深悟透报告的精神实质,以身作则,守正创新,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觉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演更多精品剧目。同时,要坚持走基层进校园、到田间入社区,创新传播手段,用当代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讴歌新时代,把更多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