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感悟京剧艺术,增强文化自信
——国家京剧院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东四朝阳门片区研学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 09:44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12-25

  岁暮迎瑞雪,瑞雪兆丰年。2023 1215日,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东四朝阳门片区外交部、中国出版集团牵头,国家京剧院承办的研学体验活动在畅和园剧院圆满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感悟京剧艺术,增强文化自信”。来自外交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央编办、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台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民建中央机关、台盟中央机关11单位的女干部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女组织工作部署,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增进妇女工作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感悟国粹艺术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新时代妇女事业的伟大实践。 

  活动在剧院制作和舞美中心主任、一级舞美设计李继勇生动讲解中拉开帷幕。步入一楼展厅,珍贵的历史文物、精美服饰一桌二椅等京剧元素跃然眼前。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国家京剧院的悠久历史,让来宾感受到京剧艺术的深厚沉淀。 

  进入畅和园剧场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字牌矗立两旁。京剧讲座与互动体验环节正式开始,创作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级演员、导演徐孟珂担任主讲。他从京剧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到“生旦净丑”每个行当在站姿、手势、身段、笑声等表演特点再到水袖、扇子等服饰道具的运用,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阐释京剧艺术特色和表演风格,辨析了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 

  现场演出精彩纷呈,由青年演员王宇舟、王浩担纲主演的《三岔口》是一出经典的京剧传统剧目,要求演员技艺精湛、表演细腻。两位演员在灯火通明的舞台上,通过默契配合、丝丝入扣的表演技艺,使观众感觉夜间摸黑搏斗的场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舞台戏曲艺术虚拟性特征。

  青年演员郑菲、张兵、李晨担纲主演的《西厢记》是中国戏曲史上的一座高峰,寄托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期许。这部张派代表剧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剧中的经典唱段“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委婉柔肠,催人泪下

  兼备趣味性、知识性与沉浸式的活动,互动踊跃,笑声不断。参与活动人员纷纷上台体验,一招一式间切身体会京剧艺术的独特美、舞台的写意美、表演的虚拟美、手势的变化美、行当的多样美现场喝彩声声、掌声阵阵 

  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在现场的热烈气氛中,清唱了《钓金龟》叫张义”经典唱段,声腔醇厚、情感充沛,韵味十足赢得全场掌声,再次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女干部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美轮美奂的剧场体验生动的讲座、精彩的剧目,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让大家感受了京剧艺术的巨大魅力,感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自强,更加坚定了以自信和昂扬的姿态,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上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