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尊师重教 共话发展”离退休干部局召开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09:06 来源:离退局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离退局 2021-09-16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离退休干部局于9月10日上午组织召开了部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陈向红、一级巡视员张国彬、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刘秉中、离退休干部局老年大学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各校区(教学点)负责人及教师共3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国彬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老年大学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王军强讲评教学制度落实情况。一年来,各位教师克服疫情影响,较好落实了老年大学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心系学员,尽心尽力,确保了教学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同时他还提出了当前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对老年大学建校十五周年校庆相关事宜等进行了明确。 

  与会教师分别就新学期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发表意见建议。教师张履福讲到:我在国家部委老年大学任教已有12个年头,这些年我切身体会到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各级领导对教师和老同志们的关心和关爱,并且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希望新学期里继续保持和发扬以往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教师刘德生讲到:我班有一个学员家住青岛,期间先后在其他好几所老年大学上过课,选来选去选择了咱们老年大学,她每周坐高铁来上课,从没有因家在外地而耽误一堂课,在这个学员身上也反映了学员们对学习的珍惜和对我们老年大学的认可!刘德生老师还带来了他的书法作品祝各位教师节日快乐。韩君华、易小琴、焦志强等教师纷纷发言,他们表示:非常感谢离退休干部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这也是我们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当前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我们绝对不会因此降低自己的授课水准,要更加严格按照“两纲一案”进行授课,为学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同时他们还就改进当前使用的教学平台性能、增加线下交流次数、提供展示才艺机会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刘秉中转达了刁海峰会长对我部老年大学全体教师节日的祝福,并介绍了协会去年完成的18项工作及今年计划完成的五大方面23项具体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副校长、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陈向红代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老年大学校长张旭同志和校务委员会,向老年大学全体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的敬意。陈向红同志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们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建校15周年的日子。15年来,老年大学在历届部党组、部机关各司(局)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始终秉承“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老年大学各项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被部领导称赞为老干部的“青春加油站”。新冠疫情期间,各位教师积极响应老年大学“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桑榆金辉”云课堂、手机微信群、丁丁视频会议系统等各种平台,克服种种困难,想方设法开展教学,满足广大学员的学习愿望,并取得一系列骄人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部党组、校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老年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新学期已经开学,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以往好的传统和作风,戒骄戒躁、严谨治学,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注重政治引领,加强品德修养。自觉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进一步厚植学员们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加强教学管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注重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创新,注意了解学员们关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了解老年人的需求,探索出一套适合老年人的教学方法,同时还要学习借鉴其他部委老年大学教学的好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三是要搞好统筹协调,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今年11月3日是我部老年大学建校15周年的日子,经部领导批准将组织庆祝和汇演活动,希望全体教师、相关处室工作人员,积极投入、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确保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部老年大学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