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七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8 来源:离退局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离退局 2021-09-28

  9月23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根据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以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主题,开展2021年度第七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主持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参加,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中心组成员陈向红、唐晓刚、杨宏伟、史云海和部分处室负责人分别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耿斌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局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和水平,让服务老同志的水平不仅仅停留在态度上,更要体现在能力上。杨宁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老同志同教育引导老同志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上尊重老同志,感情上贴近老同志,工作上依靠老同志。多从老同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现实针对性。蒋正鸣同志认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具有对党忠诚的品质、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 

  史云海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同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承担起新的时代使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任,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新形势下,要顺应时代之需求,在保留传统有效方法的同时,科学运用各种先进的手段与方法,积极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杨宏伟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他回顾了建党之前《新青年》《湘江评论》等杂志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对封建伦理道德、呼唤人性的觉醒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建党百年来我党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工人运动、农民运动、武装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相结合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质量高标准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唐晓刚同志认为,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出台《意见》,是与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分不开的,是与党员干部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分不开的。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性,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要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执行者;要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转化成为内化于心的自觉行动;要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陈向红同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对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她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要把握规律不断创新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陈向红同志强调,全局同志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分工方案》以及我局具体任务分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总结以往有效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在职干部和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