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资源开发司
资源开发司
2023年全国旅游规划质量提升培训班在山西平遥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20:06 来源: 编辑:资源开发司
信息来源: 2023-04-26

  4月25日,2023年全国旅游规划质量提升培训班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开班。本次培训班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相关业务负责同志、旅游规划机构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县区代表等约100人参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长期规划编制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座谈调研旅游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切实提升各地旅游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能力,全力推动旅游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回顾解读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背景和主体内容,重点部署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明确了时间节点、评估要求、重点任务等,要求各地掌握要领、提前谋划、有的放矢、协同推进,高质量完成中期评估各项任务。

  本次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综合运用座谈访谈等方式,提高调查研究科学性和实效性”具体要求,特别安排两次座谈环节。通过座谈调研的形式,加强与参训学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各地在旅游规划编制实施、旅游资源普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听取各地对《“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建议。

  培训班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兼备,邀请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围绕国家发展规划对旅游业发展的新要求、国土空间规划助力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运营为导向的规划设计助力转型升级等主题进行课堂教学。同时,组织学员赴平遥古城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地方旅游规划与实践,学习特色旅游地建设、科技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