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召开纪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04 14:51 来源: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 2019-04-04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纪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41日隆重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国东方艺术精神暨纪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座谈会,纪念和缅怀这对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建设发展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的成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艺坛伉俪,引导广大演职员工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自觉传承弘扬中国东方艺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人事司、艺术司、机关党委、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有关领导,文艺界有关专家、艺术家,集团领导、党委委员、全体党员和在职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座谈会。会上,大家观看了周巍峙、王昆同志专题纪录片,一同追忆、回顾了两位老艺术家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光荣历史,共同感受他们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深情缅怀、一同畅谈对两位老艺术家的认识和往事,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感人。 

 

  著名音乐研究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馆员田青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周巍峙、王昆两位老人的尊敬和缅怀之情,并对集团举行纪念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周巍峙、王昆两位老艺术家经历了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三个重要历史时期,并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他们二人是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为党的艺术事业而奋斗的文艺工作者,也是卓越的、无私的、优秀的文艺战线领导者,我们要学习他们不忘革命理想初心,坚持终身学习的优秀品格,树立永远为祖国和人民勤勉奉献的高尚情操。 

  

  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召开此次座谈会,是以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情操和艺德风范为榜样,在自身建设方面进行培根铸魂的重要举措。周巍峙、王昆两位前辈一生与中国革命文艺事业相随,以自己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既是成绩斐然的老艺术家,也是德高望重的文艺界领导,他们对后辈无私提携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 

 

  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松认为,周巍峙、王昆同志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中国文艺界的宝贵财富,两位老师在一生的革命文艺事业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尊重艺术规律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入党初心,不忘为文艺事业奋斗的初心,永远坚持真理、讲真话,永远与人民心连心,为我国的文艺事业奉献了毕生才华和心血。 

  

  曾长期担任过周巍峙同志秘书、现为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的唐晓刚同志表示,周巍峙、王昆同志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者,他们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时代同行,明德重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激励后辈文艺工作者不断前行。 

     

  原东方歌舞团副团长、一级编导谭镕表示,周巍峙、王昆两位老艺术家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光荣业绩和突出的历史贡献,颂扬和传承他们的高尚品质和对文艺事业的无限忠诚是当代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两位老人为中国的文艺事业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编导郑军深情地谈到,作为纪念周巍峙先生诞辰百年主题音乐会《山情海韵》和《巍巍昆仑——百年巍峙、永远的王昆纪念音乐会》的总导演,怀着对周老和王昆老师深深的崇敬和思念,重温二老一生的光辉事迹,以此传承弘扬东方艺术精神,并以二老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用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声乐中心演员牛妞动情地说,能成为王昆老师的学生是我一生的荣耀和幸福。王昆老师对待艺术执着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既有为人师的严格又像慈母般关心我的生活,不仅在音乐专业上倾囊相授,更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教会我学艺先立德。她不拘一格选拔发现艺术人才,大胆启用新人,她身上所散发的人格魅力和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周巍峙、王昆同志长子周七月感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组织开展这次主题纪念活动。在发言中,他深情回忆了父母在从事文艺工作中的生动事例。父亲周巍峙同志以90岁高龄参加地方文化节时,在瓢泼大雨中坚持与基层文艺工作者共同完成演出任务;母亲王昆同志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时,与演员们同吃同住,打地铺,打扫会场……桩桩往事虽小,却体现了两位老艺术家对文艺工作者的尊重、对文艺事业的执着追求、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集团创作中心代表沈晨发言时说到,两位艺术家前辈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呕心沥血,竭尽全力,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艺术创作工作者,应当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提升艺术创作方法及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和审美能力,将老一辈艺术家的革命理想信念和艺术精神传承下去,创作出更优质的艺术作品。 

    

  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艾同志表示,在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之际,我们共同纪念和缅怀两位为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做出巨大贡献的艺坛伉俪,追忆他们的奋斗历程,弘扬他们的崇高风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我们将团结一心,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国东方精神,树立中国东方的艺术品牌,培养艺术人才,打造艺术精品。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官林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是集团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选择41日东方歌舞团老团长王昆同志入党的日子举办座谈会,不仅为了纪念和缅怀这对为党和新中国革命文艺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两位老艺术家,更是为了学习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演职员工重温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的“建团初心”,传承弘扬中国东方艺术精神,构筑中国东方人的精神家园,用中国东方艺术家前辈们的动人事迹激励后辈文艺工作者不忘为中国文艺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建功立业新时代。 

   

相关材料

    

  周巍峙1916年6月-2014年9月),原名周良骥,江苏东台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音乐家,优秀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文艺理论家,文化部原党组书记、代部长,中国文联第六届、七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八届、九届名誉主席,中央歌舞团首任团长。创作或参与组织创作了大量经典作品,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十里长街送总理》《中国革命之歌》和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等。主持编纂的10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被誉为“中国文化万里长城”的系统工程。曾荣获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之突出贡献老一辈音乐家。 

    

  王 1925年4月-2014年11月),河北省唐县人。中国人民群众热爱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曾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党委书记,曾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作为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开拓者和杰出代表,是我国著名新歌剧《白毛女》主角喜儿的首演者,曾主演《夫妻识字》《兄妹开荒》《全家光荣》等。作为中国民歌新唱法的创建者之一,在声乐艺术上有着深厚的造诣,其代表作有《秋收》《革命将士出征歌》等,特别是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演唱的《农友歌》至今家喻户晓。

 

相关链接纪念周巍峙王昆同志专题展览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