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黄山市16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出列
发布时间:2018-08-30 09:08 来源: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30

  日前,黄山市旅委公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情况,其中“三年旅游扶贫”成绩单显示,目前该市16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已经全部出列,2015年至2017年乡村旅游带动脱贫累计完成6943人,超出省下达的6500人目标,很多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

  据了解,按照“宜游则游”的原则,市旅委2015年从“旅游资源基础条件好、交通区位条件好、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积极性高”3个方面进行筛选,共选出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16个,市级旅游扶贫村15个。此后,我市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精准路径,以产业脱贫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以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旅游扶贫村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点、讲解员队伍、农家乐(民宿)的建设和导游词编写。分类规范了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在旅游企业务工、以生产资料入股旅游企业、政策补助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在旅游节庆出售农副产品给游客等5种旅游扶贫增收方式,支持有条件的旅游扶贫重点村举办乡村旅游节庆等活动,扩大旅游扶贫的成效,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实现乡村旅游扶贫脱贫。其中,2017年全市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416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2%,乡村旅游总收入298.23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1275人,超过省下达900人的脱贫目标。

  下一步,黄山市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旅游企业结对帮扶、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设置旅游扶贫销售专柜、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旅游扶贫工作宣传,扩大旅游扶贫覆盖面,并积极将旅游扶贫村创建成为A级旅游村庄,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巩固旅游扶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