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2 09:46 来源:安徽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厅 2018-09-12

  为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8月31日,2018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安徽行暨安徽省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目前,上网服务场所整合了休闲娱乐、电子竞技、社交平台、电子商务、网络培训、创客空间等多种功能,以遍布城乡、靠近社区、贴近居民和信息技术装备先进的优势,吸引了一批此前鲜有涉足的人群纷纷进入场所消费、体验。”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郭阳表示,以移动游戏等为主体的线上市场冲击,使得网吧、文化娱乐行业在整体上发生了显著变化,上网服务行业已经朝着线下多元化娱乐综合体迈进,品牌化、连锁化、精细化、标准化发展正成为行业整合趋势,文化娱乐综合体正在成为市民新的去处,文化娱乐市场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此种发展态势下,近年来,安徽省各市及试点企业通过实行政府扶持引导、推出惠民活动、拓展新业态、提高监管质量等方式,围绕文化行业转型升级“场所阳光、内容健康、服务规范、业态丰富、受众多样、形象正面”24字目标,加速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效果。其中,合肥市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将文化娱乐场所转型升级纳入文化产业“借转补”范围,明确提出在大型商业综合设施内新建涵盖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戏游艺、电子竞技等多种经营业务的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的将给予资助,极大提振了文化企业的信心,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此外,一些地方发挥娱乐场所设备和场地优势,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惠民活动,扩大了文化消费,丰富了群众生活,改善了社会评价。从单纯软硬件升级、场所环境改善,到服务内容、经营模式、发展方向等进行全方位转型,安徽省上网场所也正稳步朝着连锁化、标准化、智能化和泛娱乐化的方向继续升级,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成为大趋势。

    安徽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长风指出,下一步,安徽省文化部门将利用“互联网+”,围绕弘扬“正能量”,大力培育电子竞技、网咖影院、体育休闲体验等文化市场新业态,探索“互联网+文化+娱乐+电子竞技”模式,鼓励文化企业建设文化娱乐综合体,积极引导全省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行业协会、文化企业围绕“阳光娱乐”主题,以区域为单位、以年度为时限,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消费日、公益网上行、全民K歌赛、E情阅读、网络纠错大PK、电子竞技全民赛等“阳光娱乐”系列活动,做出声势、形成亮点,“让‘阳光、快乐、健康’占领文化市场阵地,成为社会和媒体对网吧和文化娱乐行业的新定位新期待。同时,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规范办事指南,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严格内容审核,规范经营秩序,为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