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多方“手牵手” 文明你我行
黄山市黄山区探索文明旅游品牌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12-31 11: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31

  “真的非常感谢九龙瀑景区工作人员,幸亏有他们及时相助,我才能化险为夷,顺利结束行程返回上海。”谈起今年到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游玩的经历,上海游客许先生至今对九龙瀑景区工作人员充满感激。

  今年8月份,许先生一家三口到该景区游玩,当走到第八瀑布时,他突然感到胸闷、头晕,无法走动。保洁员发现情况后立刻通知附近的安全员前来救助。随后,景区轿队和120急救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并迅速将游客送到医院抢救。当天19时许,许先生脱离生命危险。许先生专程从上海到九龙瀑景区致谢,并将“事故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送到景区负责人手中。

  近年来,黄山区从旅游服务、奖惩约束、文明引导等多方面探索“手牵手”文明旅游品牌建设,打造令游客更加满意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手牵手”一起游

  文明提升重在政府支持,贵在企业自发。黄山区采取多种举措高质量提升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坚持政企牵手。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将旅游业及现代服务业定位为重点主导产业,全方位提供要素保障。出台《黄山区土地级别及基准地价》《关于加强黄山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保证旅游接待设施用地低于商服用地价格,保障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完成芙蓉谷、九龙瀑、东黄山度假区等景区旅游“品质革命”改造,2016年以来整合投入财政资金7000余万元,“金融助旅”工程提供支持3.5亿元,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涉旅投入资金约7亿元。

  坚持城乡牵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城有特色、镇有风貌、村有颜值的美丽中国先行区;组建乡风文明倡导、文艺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队31支,深入乡村、景区景点、农家乐等开展文明服务;鼓励乡镇树立“古城卫士”等典型,为文明旅游打造服务品牌。

  坚持企客牵手。鼓励乡村能人领办创办休闲农业等经济实体,涌现出一批诚信旅游企业和旅游服务先进个人,松石国旅、太平湖景区、三姐人家农家乐等14家旅游企业获得“安徽旅游诚信品质旅游企业”称号。

  “手牵手”一起管

  文明提升重在强化监督,贵在多方合力,黄山区从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山上山下牵手。黄山区与黄山风景区共同抓好旅游秩序治理,建立巡查、监控、处置“三位一体”监管模式,打造“平安黄山”。如在黄山南大门整合山上、山下综治组,公安等部门力量,建立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执勤队伍,每日开展巡查,严厉打击追拉客、尾随兜售、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现场处置机制,力求“快查快结”。今年以来,黄山南大门共开展旅游联合整治67次,查办涉旅行政案件27起,罚没款金额60260元。

  职能部门牵手。2017年,黄山区成立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旅游、工商、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的90项行政处罚权,构建“常、长、畅”的综合监管机制,同步开展“利剑行动”等。今年以来,黄山区文旅部门针对旅游市场组织开展各类检查共计66次,涉检企业334家次,并建立旅游行业“红黑榜”制度,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监管。

  协会企业牵手。近年来,黄山区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建立“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如该区汤口镇成立友爱义工协会,义工成员近千人,大多来自旅游企业,在协调旅游行业诚信经营之外,常年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和环境保护等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协会会长“黄山云上”民宿总经理程新凤于今年11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手牵手”一起走

  文明提升重在宣传引导,贵在人人参与,黄山区通过多方面宣传引导,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景区群众牵手。推进全域旅游资源共建共享,黄山区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打造绿色旅游景区,创新垃圾回收等模式,引导游客爱护环境。各景区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出“美丽翡翠谷·文明你我行”、文化旅游音乐“快闪”等活动,多种形式引导文明旅游。

  导游游客牵手。制定《黄山区文明旅游督导员工作制度》,通过奖励文明行为、劝诫旅游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引导带团导游、景区讲解员参与文明旅游督导,同时组织开办旅游行业管理培训班、安全培训班、导游员培训班、急救员培训班等,提升导游素质。同时,要求旅游团队特别是出境游团队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把好组团关和行程关。

  大手牵小手。组建以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为骨干的“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对区内5条主要河流和环太平湖沿岸重点区域开展旅游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做到每条主河流都有一支小分队,每个重要节点都有一个小团队,累计1万余人次参加服务。同时,黄山区将“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纳入学校德育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文明习惯。

  2015年至2019年五年间,黄山区共接待游客53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1.9亿元,旅游业对全区GDP贡献率逐年提升。黄山区先后荣获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安徽省旅游强区等称号。未来,黄山区将继续加大文明旅游宣传教育“软引导”,健全不文明行为约束管理“硬制度”,“手牵手”持续提升文明旅游工作水平,让文明旅游成为行业自觉,让每个游客都成为负责任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