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因势利导推动文旅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13:29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2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发展研究,根据旅游市场变化的新情况,因势利导推动安徽省旅游业转型发展。

  一是推动理念转变。组织市场调研、公益直播、网上座谈会等活动,通过与相关专家和中国旅游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对话,厘清疫情对文旅业发展的长远影响,推动行业积极应对、求新求变、转型发展。破除“门票经济”观念,发展“产业链”经济;针对安徽省旅游要素中薄弱环节“购”“娱”,进行补缺补差;挖掘黄梅戏、徽文化等元素,推动旅游商品研发和旅游演艺开发,增加文化、科技含量,开发安徽省特色优质文创产品和《黄山映象》《天仙配新传》等实景演出。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实施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工程,编制了《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评定标准》《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评定标准》《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评定标准》《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四个标准及评分细则,全面推动安徽省全域旅游发展。

  二是引导产品转换。针对绿色发展新要求和健康产品新需求,实施“512”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发布旅游项目建设指南,引导发展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加快推进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新汴河全程景观带、祥源颖淮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新型旅游景区;启动滁州江淮分水岭岭脊生态休闲风景道、六安江淮果岭风景道等新概念风景廊道建设;牵头策划长三角区域房车、养生、体育、会展四个专项旅游产品。

  三是助力经营转轨。印发了《关于指导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疫情防控支持政策推动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导文旅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用好相关政策,进行自救互救。大力发展数字文旅经济,利用“安徽文化云”、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在线展览、“云游安徽”等,做到公共文化场馆“闭馆不闭展”、旅游景区“闭门不闭游”。借助互联网、3D、VR等技术,推动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图书馆等场馆推出数字展厅、网上图书馆等,让群众可随时观展、阅览。开发“线上景区游览”项目和居家VR旅行产品,完善景区全流程智慧游览服务。开发全省720全景旅游系统,通过视频、自动解说等,全景呈现安徽省旅游景区,让游客足不出户赏实景、看安徽。

  四是加强消费转化。下发了《关于印发恢复旅游产业活力激发市场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丰富消费新业态、开拓消费新空间、延伸消费新时段、夯实消费新供给等8个方面近百项具体措施,着力激活文旅市场消费。组织开展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商品示范街等评定和第六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搭建有效消费平台。重点围绕清明、“五一”“端午”“暑假”等时间节点,策划一批避暑、疗养、休闲、度假产品,着力发展假日文旅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