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考古发现夏时期三官庙遗址
发布时间:2020-04-15 14:48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15

  据安徽省文物局介绍,三官庙遗址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桃花镇顺和社区西南,2018年至2019年为配合安徽省的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中揭示了2处土垣,还有包括房址在内的各项遗迹共130余处。发现遗物种类丰富,包括陶器、石器、铜器、玉器、骨蚌器、绿松石和植物颗粒遗存等。其中,陶器有鼎、鬲、鬶、斝、爵、盆、甑、甗、豆、罐等,石器以锛、凿、斧为主,铜器有戈、戚、钺、凿、角形器、箭镞等。另外,还有骨锥、蚌刀、玉饰件、绿松石串饰残件。值得注意的是,房址内有非正常死亡的人骨遗骸,房址外地面平铺的植物颗粒,还有以兵器为主的18件铜器散布于废弃红烧土层下的地面上,这种埋藏形式全国罕见。

  陶器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很可能是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对于深入了解区域内同时期考古学文化具有重要价值。遗址首次出土了安徽地区经考古发掘的成组的夏代铜器群,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铜器最多的地点,也是中国考古学历史上单次发掘夏商之际铜器数量最多的一次,铜器的工艺超出了既往认识中的同时代水平,并表现出风格上的多样化来源。遗址本身的堆积特征,反映出遗址毁弃过程的突然性和灾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