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聚焦三大突破 北京市推动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06 15:09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1-06

  聚焦三大突破,北京市推动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提质升级。10月23日至29日,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成功举办。北京36家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在园博园的13处演出空间为观众带来了180场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曲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多个剧种及曲艺表演。

  空间突破。讲好文旅融合故事,坚持“中国戏曲嘉年华”定位,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为场所空间注入文化内涵,将戏曲文化与园林艺术有机结合;讲好戏曲主题故事,开展“徽班进京”230周年等主题学术研讨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演出团队进行对话,引导优质资源向区域集聚;以戏曲文化周为地标名片,开展京剧文化之旅、“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题活动等多点联动常态化活动,着重打造长效合作项目和戏曲辐射圈,将丰台打造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戏曲文化中心。

  形式突破。“专业+群众”“线上+线下”“节展+常态”三个“+”让戏曲文化保护传承走实走深;36家专业及民间团体180场演出为戏迷奉上文化盛宴,票友大赛等以戏迷为主的主题活动为大众提供广泛参与、乐享戏曲的文化空间;“线下展演+线上传播”双线出击,增强活动传播力、惠民覆盖率和社会关注度;以戏曲文化周的举办为牵引,以常态化密集戏曲文化活动为支撑,强化提升戏曲文化周活动品牌影响力。

  组织突破。依托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成为全国首个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推出“梦入梨园”戏曲数字主题体验展,全方位展示戏曲艺术与现代科技碰撞的魅力,让戏曲文化“活起来”“潮起来”;票友大赛形成“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多剧种竞演,京剧、昆曲、黄梅戏等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集体亮相,来自全国的院团参与巩固了北京地方戏演艺中心行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