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公示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9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公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听取公众意见。《规划》以“突出遗产价值、坚持整体保护、坚持有效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明确中轴线遗产区包含15处遗产构成要素,总面积约5.9平方公里;缓冲区与中轴线形成和发展联系紧密,总面积约45.4平方公里。

  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北起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天安门广场及建筑群、正阳门、中轴线南段道路遗存,南至永定门;太庙和社稷坛、天坛和先农坛东西对称布局于两侧。依据《规划》,这15处建筑及遗存是中轴线遗产构成要素。

  《规划》明确,将针对古代皇家宫苑建筑、古代礼仪祭祀建筑、古代城市管理设施、居中道路遗存与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的不同特征,分类制定遗产构成要素的保护管理措施。中轴线遗产保护区域内外将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北京市将发挥遗产保护综合效益,促进老城整体保护,以遗产的合理有效利用,带动更大区域功能优化;以重点文物的腾退保护,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以重要节点、道路的整治,优化老城历史格局与传统风貌。

  《规划》还提出,将健全职责清晰、运行顺畅的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完善专家咨询机制,全程指导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制定鼓励支持策略,促进遗产传承利用和公众参与,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中轴线遗产保护效能,实现对遗产的长期、有效保护与管理。(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