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临夏州:旅游铺就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1-27 09: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7

  临夏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接地带,是农牧区和汉藏文化的交汇点,自然资源丰富,古文化遗址星罗棋布。

  经过多年发展,临夏县改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全县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健全,并打造了临夏刺绣、葫芦雕刻、砖雕等旅游产品,以农家特色餐饮、农业采摘等为主要功能的农家乐快速发展。

  如今,“景区+乡村旅游”“城镇+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文化+乡村旅游”等多渠道发展旅游的路子,让临夏县在2018年内带动920户贫困户3785人脱贫。

  在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关滩村,康玉龙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康玉龙经乡政府、村委会批准流转当地十户群众土地19.2亩,修建了康家生态园。后续又动员关滩村30户群众以每户1万入股,发展了康家清真生态园二部。“2016年至2018年,康家生态园已带动30户贫困户中的29户120多人受益脱贫。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我还从贫困户家中收购各类农产品到生态园进行销售。”康玉龙说。

  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临夏县接待游客68.61万人次,同比增加18.6%;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1.8%。目前,旅游业已成为临夏县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县域经济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临夏县往东,过了大夏河就进入了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

  依托奇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农林资源、纯正独特的民族美食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等,近年来,东乡县不断完善旅游规划,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

  自2016年以来,东乡县持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硬化交通道路,配套建设星级旅游公厕、打造旅游观景平台,修建停车场等,并在主要道路及景点设置旅游宣传栏和道路指示牌,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

  不仅如此,东乡县还开发了唐汪八宝、唐汪四宝、唐汪葵花籽等旅游产品,同时成立杏子专业合作社,与快递公司合作,开辟了唐汪大接杏销售新渠道。

  位于东乡县唐汪镇的马巷村是该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依托杏花、杏产品资源优势,东乡县从去年开始在马巷村举办唐汪杏花旅游节和唐汪杏子采摘月活动,开启“四月赏花,七月品杏”的“杏产业+休闲旅游”模式,并连续三年在兰洽会开展大接杏展示展销活动,以期达到以会聚商、以会促游的目的。

  “如今,杏花旅游节越办越好,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们村6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马巷村村主任马国玺介绍,村里还硬化公路、修建公共厕所、进行村容村貌整理,用更好的环境和服务回报游客。

  据统计,2019年1月至9月,东乡县接待游客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7亿元。东乡县在杏花旅游节和杏子采摘月活动期间共接待游客33.4万人次,收入达7660多万元,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东乡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涛说,“未来,我们将认真谋划推进河滩综合产业园、唐汪考勒田园综合产业园、东塬文旅产业园建设等,以及北岭乡大湾头村、春台乡周家村、锁南镇伊哈池村、河滩镇祁杨村4个文旅扶贫重点村项目,继续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层次。”(罗赟鹏、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