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03 11:2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3

  4月2日, 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2019年度报告及2020年趋势展望)》通过新华财经现场云直播平台正式发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董事曹文忠出席线上发布会并致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中国特色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范业正,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以及项目负责人曲鹏业分别从不同角度,在线解读指数报告内容。

  陈卫中在致辞中指出,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是甘肃省打造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评价体系,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综合信息服务机构,是指数业务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对甘肃省乡村旅游产业全方位的科学监测,整合旅游大数据资源,真实反映乡村旅游行业发展情况,从纵向时间维度上透析展示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和平衡资源的发展提供主抓手,为推进甘肃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指引,打造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陈卫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战疫情,使甘肃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特别是三级响应以后,文旅行业谨慎乐观,仍坚持把防疫放在第一位,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先救企业、先乡村旅游、先优待医护人员,把甘肃文旅旺季与复工复产结合。三月份已分级分类、分区分片开展,四月份全省文化和旅游活动将全面展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指数报告中重点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省乡村旅游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综合的分析,从迅速恢复市场、提升产品品质和适应新的消费方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措施和建议。清明小长假来临之际,省文旅厅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携手召开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发布会,是恢复重启甘肃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信号,更是推进甘肃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陈卫中强调,省文旅厅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率先从乡村旅游做起,策划开展以“你是人间四月天”为主题的“全国医务工作者游甘肃”和“甘肃人游甘肃”活动,近期甘肃省已经陆续出台了《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若干措施》《统筹推进全省乡村旅游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合作社和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安排文旅企业疫情救助资金5千万元,提前下达乡村建设补助资金1亿元。联合人民银行、光大银行,加大对文旅企业金融信贷支持,简化贷款审批程序,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帮助全省文旅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乡村旅游复工复产、迅速升温。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文旅主管部门依托国家级智库研究发布的省域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的发布,不仅为全面监测甘肃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抓手,也为全国输出了“甘肃经验”,标志着甘肃乡村旅游进入了以“融时代、云时代、智时代、+时代”为特征的文旅振兴乡村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