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在宁夏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2 10: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22

  10月18日,在宁夏图书馆南广场,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西部十一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委、局)主办,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汇集藏、壮、回、苗、彝、白、裕固、蒙古等十余个少数民族的18支代表队的200多名民歌、花儿歌手走上舞台,以“快闪”的形式拉开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序幕。

  3天来,参赛歌手身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服装,同台演唱了近百首风格各异的民歌、花儿,传承、展现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紧张的比赛中,参赛选手走军营、进社区,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送到人民群众中去。10月20日,参赛选手们再次登上闭幕式舞台 ,同唱《共圆中国梦》,用歌声共同描绘美好的明天……

  主题鲜明 特点突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计。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是黄河母亲的宠儿。九曲黄河自青藏高原一路向东蜿蜒奔腾,流经宁夏境内397公里,孕育了自古便闻名遐迩的塞上江南。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期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大机遇。“

  贫困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战胜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使这一宣战进入新的历史阶段,8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先后脱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集中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宁夏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阵地之一,责任重大。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总监制、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说,本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开幕式上,以“花儿漫塞上 聚力奔小康”为主题的宁夏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精彩呈现,分别用“天下黄河富宁夏”“花儿唱响宁夏川”“同心聚力奔小康”三个篇章展现美丽新宁夏。参赛选手紧紧围绕这一主题,通过各自传承多年技艺,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共圆伟大中国梦凝心聚力。

  舞台更广 形式新颖

  “接到组委会邀请很惊喜,没想到我也能参加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还得了奖。最高兴的是认识全国这么多唱民歌的朋友!”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银将获得者,重庆市代表队张勇激动地说。

  为扩大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参与面和影响力,推动中国优秀民间音乐保护传承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本届歌会在原西部省区参加的基础上,将范围进一步拓展到了黄河流域及长三角地区,为新时代歌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搭建起更大交流沟通平台。

  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发起人,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评委靳宗伟说,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规模、层次、影响力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展现西部民歌、西部民情,推动各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并成长为西部乃至全国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为促进中国优秀民间音乐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参赛范围、歌手数量再创造新高,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快闪、歌舞、原生态、山花儿、腰鼓……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在“塞上江南”绽放,吸引人们聚集宁夏银川,共享这一文化盛宴。

  “这个活动好,我从开始一直到看到闭幕,不花一分钱能看到、听到全国各地民歌,很精彩,很过瘾了。”66岁的银川市民马先民说。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执行策划,宁夏文化馆馆长仪秀江说,宁夏文化馆作为本届歌会的承办单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办会方式,从弘扬、传承文化艺术角度出发,合理设置奖项,全力确保安全、优质服务,得到了参赛选手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精彩纷呈 新人辈出

  山西省代表队李根的《放羊调》、青海省代表队索南孙斌、胡生存的《上去高山望平川》、陕西省代表队贺茅的《古老的信天游》、云南省代表队张正坤的《喊春》……3天里,悠扬动人的民歌、花儿此起彼伏,而宁夏代表队的《花花尕妹》《花儿情》《拔了麦子拔胡麻》等老百姓喜爱的花儿引人入胜。

  “我参加过全国民歌大赛,真没想到这次参赛歌手这么多,水平这么高,参加这次歌会,我学到很多新东西,交了不少新朋友,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参加。”重庆代表队张勇说。

  云南省代表队民歌传唱新人奖获得者胡芸瑄说:“我这是第一次走出云南参加比赛,没想到全国各地有这么多好东西,特别是宁夏的花儿,我太喜欢了, 我以后要多出来参加这些活动,博采众长,为家乡、为观众奉献更多的好歌。”

  本届歌会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国内民间音乐领域专家组成评委会,采取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的形式,在监审组的全程监督和指导下,三场比赛严格执行组委会制定的流程细则和评分标准,共评出金奖9个、银奖18个、铜奖27个,民歌传唱特别贡献奖5个、民歌传唱新人奖3个,使许多民族、民间的好歌和优秀歌手脱颖而出。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总统筹万亚平说,现在民歌(花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传承人的问题,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学。这次歌会对发现、培养新人意义重大,这也是本届歌会的一大亮点。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以一台独具宁夏特色的“花儿漫塞上聚力奔小康”文艺演出拉开序幕,两场民歌比赛、一场原生态比赛集中展示了各地鲜明的民族特色、别样的文化体验以及歌手精湛的演唱技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亲民惠民 凝心聚力

  开放式比赛现场,既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又拉近了本届歌会与老百姓的距离,让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更接地气。特别是遴选优秀参赛作品于10月19日至20日赴驻宁部队、银川市社区群众舞台等地进行巡演,将歌会成果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让石榴结出中国红》《打酸枣》《格桑美朵》……10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惠民演出在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群众文化广场举办。市民闻讯赶来,现场座无虚席。

  宁夏代表队王远深一走下台,就被几个人围住要加微信,他们想跟王远深学花儿。王远深说他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他唱歌。他说他现在已经成为宁夏石嘴山市中华奇石山景区常驻歌手,这次他虽然没有获奖,但对他的职业生涯意义重大,他要向参赛歌手学习,为游客唱出更美丽动听的好歌。

  花儿唱响宁夏川,同心聚力奔小康。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会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评奖原则,坚持唱响时代主旋律与乐民惠民相统一的目标,使歌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心有所向,未来可期。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作为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不断培育壮大民歌(花儿)传唱人才,为共同打造“西部+黄河流域”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共同搭建中国民歌繁荣发展、合作交流的新平台,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多做贡献。(张群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