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为兴隆山景区代言的“徐主任”
发布时间:2020-12-18 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18

  “蓝天、白云、青松、白雪,来兴隆山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家好,我是甘肃兴隆山旅游管理中心负责人徐忠,冬已至天见凉,大家周末闲暇时间可以来兴隆山登高望远、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享受兴隆山原生态森林带给你的惬意和舒适。”一场初雪过后,通过抖音平台,甘肃省兰州市兴隆山景区旅游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徐忠发布了一条雪景视频。

  兴隆山景区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陇右第一名山”美誉。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较同期仍有明显增长。仅10月1日—25日,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就突破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6成;2020年年卡销售额达50万元,较往年同期实现翻番。而这一切,与徐忠的宣传策略是分不开的。

  “我之前在抖音上关注过一位湖南的县长,他的直播带货实践给了我一些启示,我何不也通过线上平台带动人气,推介兴隆山美景呢?”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兴隆山景区一度关闭,但徐忠并未闲下来,他忙着研究新媒体,学习内容选取、视频剪辑技巧、特效使用……

  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后,徐忠开始尝试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推介兴隆山景区。4月初,他开通了“徐主任带你游兴隆”抖音账号。在他的第一条视频中,网友们看到了站在景区最佳观景点才能欣赏的美景。发布当天,就收获了近5000条点赞和8万多浏览量,这让徐忠信心倍增。

  “那段时间我要求单位160多名员工每人每周完成两个小视频,景区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机制。除工资以外,那几个月总有几名员工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奖励。有了这样的典型,大家对于线上平台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景区初步形成了人人宣传兴隆山的短视频矩阵,这是个好的开头。”徐忠说。

  “9月是兴隆山景区红叶最美的季节,游客观红叶、赏兴隆的热情高涨。在景区里,总有游客主动跟我打招呼,他们说,‘徐主任,我们听你的介绍来了这儿,没想到人这么多啊’‘看了你视频我们专门来兴隆山啦’,这些话让我感到欣慰。”徐忠说。

  如今,在抖音平台活跃了半年多的徐忠,粉丝已近两万人。他以兴隆山的优美风景、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为切入点,加入舞蹈、武术等表演形式,能文能武的徐主任成为兴隆山景区文化和旅游宣传的“代言人”。

  如今,每天下班后,徐忠都会留在办公室,为第二天要拍摄的视频做准备,确定取景地、宣传点、做足准备。为了让视频越来越精彩,他连小时候练过的武术都重新捡了起来。“成熟内敛的徐主任竟然还会跳舞、翻跟头。”景区90后员工郭亮梅、安成霞说,工作3年多了,徐主任的变化让她们既意外又惊喜。

  徐忠更忙了,景区其他小伙伴们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下班后,郭亮梅和同宿舍的小伙伴凑在一起,研究第二天拍摄的抖音要配合什么舞姿、背景音乐。郭亮梅说,她们对打造兴隆山景区新媒体矩阵的信心更足了。

  通过短视频,兴隆山景区的宣传效应持续发酵,有时一条视频的点赞就能达到三四十万,景区的客源结构也随之改变。“除了甘肃本地游客激增外,还吸引来了宁夏、青海、陕西等省市的游客,很多是看到视频后组团来的,景区团队接待量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徐忠说。

  最近,徐忠又开始尝试走进直播间和粉丝对话,在景区的木栈道上,他走走停停,和网友分享眼前的景致;在办公室内,他侃侃而谈,数尽兴隆山色。他还会在直播中为喜爱兴隆山景区的朋友送出门票、年卡等小礼物,吸引更多网友走进兴隆山。“我们会继续通过抖音等平台推介兴隆山景区的旅游特色,同时挖掘有特色的饮食,比如在景区西山顶打造罐罐茶,寻找过去的味道,邀周边游客登山品茶聊天,争取实现淡季不淡。”徐忠说。(牛莹 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