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取得新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31 11:4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5-31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利企便民为目标,积极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推行审批业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夯基础,梳理规范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坚持把事项梳理和网上展示作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认领、编制完成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清单73项。对照国家依职权类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梳理编制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目前已梳理完成2项公共服务事项、48项行政处罚、54项行政检查基本目录。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实现“四级四同”,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线展示,基本做到目录“应领尽领”、清单“应编尽编”、事项“应上尽上”。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流程,将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10%,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目前,省级所有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过程网上办理。

  破堵点,积极推动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省政管办、省审改办的协调沟通,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和阻点,积极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数据互联互通。对照《省直单位共享责任清单》统一共享数据信息名称、项目内容、服务方式、提供方式、更新周期,加大数据共享推进力度。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中梳理签发电子证照名称、代码等信息,按照国家电子证照业务技术规范制作电子证照,并确保每类电子证照至少制作1个正式证照并上报数据。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系统,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

  减跑动,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完善“不来即享”机制,进一步优化文旅行业营商环境。严格依据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尽量简化所有办事事项中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做到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有碍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能够通过网络审验获取的一律不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确保所有证明事项在做到依据充分的同时,从根本上杜绝重复证明、奇葩证明。目前,梳理证明事项20项,其中,实行告知承诺制2项,所有事项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上全部予以公布,按照“谁主管、谁解读、谁推送、谁落实”的原则,在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统一上传,让文化和旅游企业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实现政策兑现更加便捷,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推送有关政策140多条。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建立“两轻一免”清单,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的空间,进行适度、有效监管。

  转方式,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以及“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更新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扩大随机抽查覆盖面,加大信息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强化信用信息跨部门、跨领域共享应用。对照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做好信息录入、公示等相关工作,其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通过执法信息公示采集系统归集上传至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