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 10:5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06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我国迎来了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法治理念,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深学宪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党组将宪法学习宣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深刻领会我国宪法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自觉把宪法要求体现到工作决策、解决问题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文旅建设。

  宣传宪法。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官方网站“法治引领服务保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专栏开设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宣传学习栏目。同时,为加强宪法知识学习,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精心设计制作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文旅”“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文旅”“法治文旅让‘诗和远方’行稳致远”等3幅宪法宣传海报,并在甘肃省文旅厅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官方账号进行宣传。

  书写宪法。宪法宣传周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心策划,于线上推出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作品“云”上展,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展出书法作品六期、剪纸作品一期。通过书法、剪纸展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演播宪法。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制作并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官方网站展播《党员干部“顺便游”红线不能碰》《谨防养老投资诈骗》《什么是民法典》《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法治微动漫作品以及快板舞《两口子学宪法》、音乐快板《法治建新功》等法治文化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为宪法宣传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歌唱宪法。精心创作并全网发布原创主题歌曲《法治文旅之歌》,自今年10月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再次进行宣传展播,体现“法安天下”的时代特点,宣传“法治文旅”的行业追求,展现甘肃文旅人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贯彻宪法。着眼法治宣传的教化规范功能,挖掘甘肃省文化历史遗迹、文化典籍等各类文化遗存中的法治元素,设计法治文旅LOGO、法治文旅宣传形象——如意小獬,打造出最有辨识度的法治文旅宣传品牌,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挖掘敦煌遗书、甘肃汉简等各类文化遗存中的法治元素,将法治名人、法治典故等,融入黄河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指南中,推动法治宣传与弘扬先进文化互融互促。

  竞答宪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文旅”线上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开展线上知识竞赛,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践行宪法。聚焦乡村振兴,以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法治需求为要旨,与帮扶村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红楼村联合,线上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甘肃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有关内容,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