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向阳而行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用好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助力产业发展速写
发布时间:2022-12-08 11:1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08

  2022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贯彻落实文旅强省战略部署,精心用好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扶持、产业振兴、业态发展为重点,为企业纾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奖补程序上突出规范标准化。2022年3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着眼于加快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下发《2022年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补助申报指南》,邀请5名专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科学研判、把关定向,评审通过81个项目,拟定为项目奖补对象,提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会研究同意后,于12月上旬下达44个文旅项目奖补资金800万元,为助推文旅企业强龙头、活业态、补链条、聚集群发挥了支持保障作用。

  工作目标上突出激励先导化。此次项目奖补紧盯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大局,对“先干起来和干得漂亮”的文旅项目进行优先补助,如对列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酒泉市瓜州县戈壁徒步旅游基地(清泉小镇)建设、敦煌市月牙泉小镇特色文化消费街区、玉门关外关文旅康养小镇等5个项目进行全面奖补,助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制高点和文旅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如对佛慈1929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陇药园文旅康养配套升级项目、金昌火星1号基地航天互动展示中心主题体验馆、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一期工程、天堂本康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等一批文旅产业示范项目进行奖补,激励全省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倍增。

  引领导向上突出标杆示范化。此次项目奖补统筹考虑项目体量、投资强度、形象进度等因素,坚持“大干大支持”,重点倾斜产业标杆,强化以点带面、产业集聚的发展导向。如对省城乡发展集团实施的天水麦积山全国养老综合示范基地项目和省文旅集团实施的兰州七里河区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各奖补50万元,鼓励2个文旅康养产业链主企业示范先行、打造标杆,推动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如对嘉峪关·关城里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质升级建设项目、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冬春季夜游项目、甘州区明清街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项目进行奖补,进一步鼓励这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示范街区丰富业态、提升品质,在文旅消费上发挥“一子激活一盘棋”的作用。

  产业培育上突出发展多元化。此次项目奖补工作坚持纾困助企、均衡用力的要求,既覆盖重点产业项目,又考虑文旅主要业态,既奖补文旅实体企业,又扶持非遗文化发展,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灵活性,推动文旅产业多元发展。如对甘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及“甘肃有礼”文创产品研发项目、省图书馆创意陇原项目、天水甘谷县雅路人麻鞋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建设项目等文创项目进行奖补,引导支持全省文创产品不断丰富、再创佳绩;如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二期升级项目、甘肃融加文创研发项目、彩云非遗传承转化产业链建设提质增效项目等进行奖补,着力激发全省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传承发展;对“我在嘉峪关修长城”系列研学课程建设项目、兰州市“印象工业记忆”搪瓷实物展项目、白银市新编创排秦腔现代剧《红堡子》演艺项目、甘南州长征精神体验馆建设项目进行奖补,鼓励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发力、百花齐放。

  在此基础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考虑、一体推进,对甘南州扎尕那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规划编制、天水市格瑞农庄乡村旅游设施提升项目等9个文旅项目奖补资源开发项目资金300万元,对河西五市旅游联盟、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等5个项目奖补旅游宣传推广项目资金220万元,全面扶持文旅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工作纵深发展、开花结果。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项目奖补为契机,进一步提振文旅信心,预热文旅市场,加快项目建设,今年前10个月全省储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库共计464个,总投资246.8亿元,已完成投资104.3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9.95亿元,已完成投资23.2亿元;市州重点续建项目261个,总投资164.9亿元,已完成投资68.2亿元;市州重点新建项目141个,总投资30.78亿元,已完成投资18.2亿元,取得了项目建设再接再厉的可喜成绩。

  岁末年尾,精心收官2022;承前启后,科学谋划2023。下一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前进方向不动摇,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主攻重点,坚定信心决心,把牢方向导向,发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奖补导向,强化绩效管理优先和产业发展优先的观念,进一步谋划新项目、培育好项目,用好存量、盘活增量,示范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向阳而行,为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