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在嘉峪关开班
发布时间:2023-01-10 09:5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1-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1月9日,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在嘉峪关市开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嘉峪关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德群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出席开班式并对长城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田学功强调,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实施的重大工程。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有关要求,着力重点推进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聚焦关键领域扎实推进实施五大重点基础工程,力争重点工作有突破、具体工作见成效、全面工作开新篇,着力构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利用新格局。

  田学功指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要强化长城重点项目建设。要明确方向目标,增强发展动力,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着力推动中央和省级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立起一批标杆工程。二要强化长城文旅深度融合。围绕实现文化守护和旅游推广的融合、历史文化与旅游产品的融合、游客旅游空间与文化传播空间的融合,策划推出长城非遗特色节庆、长城主题活动、长城特色美食等品牌,打造一批长城旅游精品线路。三要强化长城赋能乡村振兴。把“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作为公园建设组成部分纳入总体规划战略布局之中,把村落找出来、保下来、串起来,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长城版”。四要强化长城体制机制统筹。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指挥部等相应领导协调机制,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工作重点、责任领导、落实单位和完成时限,锻造一批人才队伍,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长城沿线11个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38个县市区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全省主要长城文物点及长城主题旅游景区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