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黔东南州: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助推乡村多样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7 09:53 来源: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27

  8月22日,记者从州迎督办了解到,围绕国务院大督查“乡村振兴”工作,黔东南州充分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整合资源,科学布局,探索出优势互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助推全州乡村多样化发展。

  黔东南州结合农文旅等基本业态,着重培育产业链条,助推乡村振兴。一是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全州各县(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引领,进行产业布局。二是资源整合,融合发展。各县(市)根据各部门零散资源,进行整合,集中资源办产业。助推“蓝莓、蔬菜、烤烟、养殖”四大产业规模化发展,全面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初步形成麻江东部蓝莓、中部猕猴桃、西部蔬菜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三是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科技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剂,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全州各县(市)根据产业特点,推广各项生产技术。

  经过几年努力,黔东南州探索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样板。凯里云谷田园现代高效农业模式,2018年以来累计销售收入7774万元,利润2800万元,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麻江县蓝莓乌卡坪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核心区蓝莓种植29675亩,被评为AAAA级景区,带动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05元。三穗县颇洞村抓“三变”促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00元。麻江县宣威镇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观赏菊打造药谷菊花园示范模式,平均每户增收11145元。(黔东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