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12-25 09:14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25

  12月18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承办的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培训班在贵阳开班。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马盛德出席开班仪式。

  黄昌祥指出,要坚持“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化为体,旅游为用”的理念,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旅游进入大众生活。要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契机,使“非遗”既能产生社会效益,也能产生经济效益。对“非遗”创新性发展,黄昌祥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非遗”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做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非遗”工作者,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多彩贵州文化风行天下;二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培育优秀作品,发出贵州声音,推动“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开展“非遗”各项工作,抓普查、清底数,抓传播、扩影响,抓示范、树标杆;四是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做一行爱一行,争做文旅工作的业务能手。

  马盛德指出,贵州“非遗”资源丰富,传统文化特色鲜明。“侗族大歌”“二十四节气——石阡说春”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贵州“非遗”保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现有1个国家级生态保护区,3个国家级生产性保护基地。贵州非遗传承保护设施建设也比较全面,比如传习所、传习馆、“非遗”展示馆等已成系统成网络。过去在民族地区,普查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因此部分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项目还没有进入到国家级保护名录,因此,启动第五批项目培训、申报和评审很有必要。培训工作是常态化的工作,也是基础性的工作,每一个“非遗”保护工作者、研究者、传承者都要不断地经过培训、学习和交流,加深对“非遗”的认识,保护、传承和发扬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区)的130余名“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的意义及要求,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的路径方法等,马盛德、潘昌初、朱伟华、唐亚平等省内外专家受邀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