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打出一套“组合拳” 秀出黔贵“新玩法”
发布时间:2023-10-17 09: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10-17

  村超、村BA体育盛会全网“出圈”,龙舟节、火把节等活动精彩不断……随着各项金融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融合创新举措的出台,贵州旅游市场潜力持续释放,旅游市场一片火热。

  近期,贵州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金融支持、产品打造、流量提升上打出一套“组合拳”,有效增强文旅企业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全面复苏发展。

  金融赋能 增添新动力

  “银行太给力了,放款快、金额大,920万元的支持让我赶上了这波旅游复苏潮。”贵阳某酒店管理公司法人代表陈女士高兴地说。

  引金融,注活水,激活力。近期,贵州省文旅部门聚焦文旅项目盘活及融资难题,搭建融资对接桥梁,帮助文旅企业提质增效。工行贵阳金阳支行持续强化对文旅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问题,截至2023年8月,累计为20家文旅企业放款4000余万元。

  2023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筹建了贵州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为文旅企业、金融机构搭建联系沟通平台,解决企业在融资和对接金融机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加强对文旅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贵州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贵州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仁亮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贵州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协调推动在黔银行机构为全省文旅企业贷款92.22亿元;指导企业申报省级财政贴息,协助105家文旅企业获取财政贴息5120.61万元。截至9月底,中心为12家涉旅企业提供旅游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涉及8072.94万元,其中旅行社3882.94万元、景区3200万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盘活企业资金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8月,贵州省运用市场化方式指导民营企业云码通数据运营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并上线“贵州旅游产业互联运营平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的金融服务文旅项目引资推介会提出:“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文旅产业复苏,金融机构要当好融资‘策划员’、当好金融‘服务员’、当好金融‘特聘员’。”

  融合创新 迸发新活力

  火热的体育赛事、魅力十足的民族文化、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贵州黔东南村超、村BA的持续“出圈”,点燃了大众热情,也促进了赛事举办地传统特色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发展,激发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动力。

  榕江县“村超”期间,当地月亮故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非遗企业、工坊、合作社“村超”元素系列蜡染、刺绣等非遗产品销售额超千万元。

  贵州省不断创新发展“旅游+”,推进“文旅”“酒旅”“农旅”“体旅”“桥旅”等多业态深度融合,让人流、资金流加速聚集,有效带动当地相关旅游企业提质增收,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由老厂区改造而成的贵阳青云市集,餐饮、娱乐、文创等业态交织融合,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在市集内,不到20平方米的但家香酥鸭小店门口熙熙攘攘,店内香味扑鼻。“我们门店一个月销售额五六十万元。”但家香酥鸭直营部经理周志琴笑着说。

  同时,贵州依托丰富的桥梁资源,开启了“桥旅”融合的新尝试。在坝陵河大桥,借助大桥“清晨见云海、傍晚见霞辉”的绚丽风光,培育了匠庐·阅山、尧珈·望瀑等一批高端精品民宿,形成了民宿产业集聚区。

  除发展民宿外,坝陵河大桥下的一家家农家乐餐厅,也在“桥旅”融合的带动下开了起来。

  在食悦阁农家乐,品尝特色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游客更多,有时一天毛收入能达三四千元,这可比外出打工更赚钱。”农家乐负责人乔忠明说。

  汇聚人气 催生新热点

  今年以来,贵州紧盯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服务链,精准高效满足游客的个性化、智慧化、多元化需求,持续提高“多彩贵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高水平服务带动高人气旅游,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客源要素补齐结构性短板,持续营造旅游宣传推介强大声势,多措并举提升入境游客占比,联手兄弟省份强化客源互推互送,创新思路举措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努力实现贵州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贵州积极“走出去”,开展2023多彩贵州文旅企业对接会、文旅宣传推广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借助OTA平台及新媒体,贵州因地制宜组织“邂逅中国乡村·美丽贵州行”等系列营销体验活动;联合抖音先后发起“爽游贵州”“发现贵州new玩法”等话题。宣传效能的持续叠加,让多彩贵州风持续在全网火热,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2023年上半年,贵州旅游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00.93亿元。

  在百里杜鹃景区,依托全省一盘棋的营销推广效应,当地深入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旅游聚集区。在夜晚的鹏程街道民族文化广场,各地游客围着篝火,手拉着手踏着音乐的旋律,欢快地跳起舞蹈,享受欢乐时刻。

  “我们每天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发展夜间旅游,使本地百姓吃上旅游饭。”鹏程街道鹏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雪峰说。

  得益于贵州旅游的大力宣传和旅游品牌的打造,前来贵州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贵州文旅企业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自今年2月以来,我们旅游车辆一直接近满勤状态。”贵州中旅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说。(何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