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游”“学”并举!到贵州研学观桥成假期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3-10-07 14:2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贵州日报 2023-10-07
  “46亿年地球历史沧海桑田,38亿年生命演化漫漫征程。当你仰望星空时,人类肉眼能看到天空中有多少颗星星?你又探究过它背后的奥秘吗?”10月1日,在中国天眼科普基地,景区工作人员带着一批研学团近距离体验天文科学,感受大国重器带来的科技震撼。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具有代表性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中国天眼”在带动天文科普研学旅游、提升全民天文知识素养方面展现出独特魅力,先后获得国家科普示范基地(FAST)、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技旅游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中秋国庆假期前两日,基地日均接待研学团学生超500人次,景区还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团队,打造了1日、2日、3日和5日的研学路线,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需求。
  随着“中国天眼”研学游热度逐年高涨,距离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不到一小时车程的“天空之桥”旅游观光服务区也备受游客青睐。走进大桥近距离体验贵州桥梁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奇绝风光,正成为诸多到黔游客的出行新选择。据了解,截至假期第二日,天空之桥服务区入园车辆约1400辆,人流量约5000人次,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0%。贵州天空之桥服务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晓东说,为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工作,今年增加了现场安保人员及志愿者数量,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员工培训,为全国游客提供安全满意的出行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此外,在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以独特、稀缺的桥梁资源为特点,丰富的自然植被和古树群,还有国内少有、省内唯一可进入桥体内部开展研学教育的超级工程大桥——坝陵河大桥,同样迎来了客流高峰。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看到这座桥是红颜色,非常符合节日氛围,加上高山峡谷的衬托,从侧面看真是相当壮观和宏伟。”从重庆驱车而来的游客李春庭趁着晴好天气,拿着手机不断和坝陵河大桥合影。
  “借助坝陵河大桥的影响力,贵州高速集团还在桥上开发了高空蹦极、高空秋千、空中漫步等多个运动项目,开发全国首个以桥梁为主题的‘STEAM’研学课程,形成一条以大桥、博物馆、红崖天书、茶马古道、滴水滩瀑布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研学旅游环线。”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馆长赵雄说,自投入运营以来,坝陵河桥梁博物馆累计接待20余个省份的3万余名学生开展桥梁系列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