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黔山秀水皆为媒 共绘山地新发展
——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0 10: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9-20
  金秋九月,万峰林下。9月15日至16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
  大会以“文体旅融合·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政府共同举办,邀请了中国、泰国、老挝、尼泊尔、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共话山地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
  大会举办了开幕式、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暨世界名山对话、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才大会、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论坛5项主体活动,以及国际高桥极限运动邀请赛、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暨夏令营活动、中国“传奇”挑战赛、第17届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中国·安龙笃山国际攀岩周、中法山地电影展播、贵州省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产品展、环万峰林国际山地自行车赛8项配套活动。
  共话发展未来时
  “贵州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也是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山地旅游目的地。”9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在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贵州,全域皆山,被誉为“山地公园省”。境内拥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是目前全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同时,雄伟壮观的黄果树瀑布、丛峰成林的万峰林等山地资源,更是各具特色与风姿,让贵州在发展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村BA”“村超”火遍全网,山地避暑、科普研学、桥旅等业态持续火热,不断彰显着贵州在山地旅游业态发展上的融合与创新的强劲活力。
  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趁势举办,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构筑全球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大会按照“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大众化”办会思路,邀请国内外嘉宾参会,深入探讨山地旅游与多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山地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山地经济注入更多的动力。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德维尔潘认为:“本次大会主题‘文体旅融合·高品质生活’既契合旅游业复苏的背景,又体现了新阶段旅游业的规律和特点。”贵州将山地资源禀赋与各类生态资源相结合,所形成的“山地旅游+”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作为全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全国性、国际性高端峰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国际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国际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国际国内影响日益扩大。
  同时,首个总部落户贵州的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早已与大会构建了密不可分的紧密关系。
  9月15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暨“世界名山对话”举行,围绕联盟年会主题“山地旅游资源化创新与目的地构建”和世界名山对话主题“世界名山赋能山地旅游健康福祉”展开深入讨论,以广阔前沿的视野、开放共享的心态,共商山地资源保护、创新利用与发展之策。
  会议期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还发布了《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3版)》《携手共建世界名山旅游目的地——“2023世界名山对话”倡议》,宣布了2024“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的举办地。
  发布成果引风向
  9月16日上午,以“峰林徒步,健康随行”为主题的2023万峰林千人徒步活动在兴义市万峰林西南广场拉开帷幕。
  赛道贯穿整个万峰林,是贵州省唯一一条连接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赛道。参赛者可以领略经典的喀斯特地貌、蜿蜒的纳灰河、磅礴的峰林峰丛等优越的自然景观,在山水田园之间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当天举办的大会开幕式上,现场发布了国际山地徒步旅游示范线路、IMTA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先行示范点,并举行授牌仪式。
  其中,兴义万峰林徒步旅游线入选国际山地徒步旅游示范线路;贵州石阡古温泉景区·石阡仙人街景区、贵州兴义云屯·沐云温泉入选IMTA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先行示范点。
  国际山地徒步旅游示范线路、IMTA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先行示范点皆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征选,经联盟专家评选得出,旨在进一步提升山地旅游的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为徒步旅游及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发展提供先行示范。
  在开幕式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制的《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提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将对全球旅游格局起到深刻的重塑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认为,“在RCEP所赋予的区域发展契机下,以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为支点、世界旅游弧线为支撑,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经济共同体正在形成,各国可以协作起来,将经贸开放带来的动能充分导入到旅游业中,以开放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引领亚太旅游经济新形态。”
  远离喧嚣,享受宁静。山地旅游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贵州在持续推动山地旅游景点打造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
  由深圳、广州、桂林、贵阳、昆明5个城市共同发起的“星辰”旅游城市联盟宣告正式成立,联盟成员代表共同签署《联盟宣言》并点亮“星辰”联盟城市地标。联盟以“资源共享、客源互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期实现成为中国旅游城市合作发展新标杆的美好愿景。
  在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的前景趋势、产业结构、发展路径,为黔西南州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探寻新方向、新路径、新模式,为全球山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寻求新机遇。论坛还发布了《万峰林宣言》,分享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的“万峰林智慧”。
  多项赛事现精彩
  9月7日,2023国际高桥极限运动邀请赛(世界第一高桥站)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北盘江大桥画上句号。作为大会配套活动,在为期两天的赛程里,来自捷克、意大利、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运动员驭风而行、突破极限,展现出极限运动的独特魅力。
  “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在发展户外运动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和户外运动产业,已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今年以来,贵州的“村超”“村BA”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赛事活动推动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为乡村发展集聚了人气,为县域经济增添了动力,更为“体育+文旅+乡村”新发展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
  由占全省总面积92.5%的山地和丘陵造就的峰林、峡谷、天坑、石林、溶洞,使贵州被誉为“户外运动的天堂,体育旅游的胜地”。近年来,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引领,借助大会平台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国际性赛事活动,将贵州独特的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资源推向了全球视野。
  大会举办背后,则是贵州持续深入苦修内功带来的成果。多年来,贵州深入挖掘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资源,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强省。目前,贵州已打造了以路跑越野、山地骑行、极限运动、洞穴探险、汽车露营、漂流溯溪和民间体育等项目为重点的山地特色运动项目集群,因地制宜构建山地民族运动发展体系,全省山地户外运动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
  万人参与的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2023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暨夏令营活动的开赛,更是被视为一场全民运动的盛会,一次贵州山地文体旅融合发展成果的综合呈现。
  此外,大赛配套赛事2023环万峰林国际山地自行车赛、2023中国·安龙笃山国际攀岩周分别于9月20日、21日开赛,众多运动员与户外运动爱好者将齐聚贵州,感受贵州山地户外运动的独特魅力与风采,以进一步扩大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旅游及户外运动发展。
  招商引资促发展
  作为大会的另一大亮点,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才大会于9月16日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内专家、企业家相聚兴义,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大会围绕文体康旅产业投资商、运营商、渠道商进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针对重大项目投资、优质景区运营、业态产品开发、文旅综合服务等不同类型需求,分别举办文化旅游产业、泛户外产业、康养产业3个专场招商引才会。
  在贵州省泛户外产业招商引才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泛户外产业的发展前景与机遇,对贵州如何发展泛户外产业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专业性、可行性、建设性建议,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助力贵州山地旅游和户外产业发展。
  “贵州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孕育了泛户外产业发展的深厚潜力,期待能与大家合作,携手开发山地旅游资源,打造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建设泛户外体验基地,共享户外运动广阔市场,助力泛户外产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俊在座谈会上说。
  截至目前,贵州省已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创建34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2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2个体育特色小镇,并培育了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评选出了24个体育旅游示范县、40个体育旅游示范点,获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全国黄金周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条、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05项(次),有效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同时,大会积极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对接,加大对文体康旅领域人才引进,为投资运营企业精准匹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现场签约了一批文体康旅人才与项目。其中,黔西南州委人才办与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曲靖技师学院签订政校合作框架协议,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单位分别签约一批人才。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贵州茅台与玛氏公司的战略合作仪式,推出“茅小凌酒心巧克力”,为消费者带来味觉盛宴;举办了贵州高速绿色出行智慧赋能——贵州青绿智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首发仪式,旨在发挥贵州省大数据优势,创新拓展旅游服务功能,助力贵州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叠翠峰峦,多彩黔程。立足丰富的山地资源与民俗文化,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推进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项目提质增效“四大行动”,贵州正努力将山地旅游推向新的高度,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展示贵州在全球山地旅游舞台上的独特魅力与影响力。(何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