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出重拳整治赴俄旅游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8-08-27 09:49 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27

  黑龙江是全国最重要的对俄边境旅游区,为切实规范赴俄旅游市场秩序,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的要求,黑龙江省旅游委结合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利剑行动-2”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查办案件为中心,以“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欺客宰客为重点问题,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边境游为重点线路,以经营赴俄出境、边境游业务的旅行社为重点企业,以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为重点区域,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主要口岸城市绥芬河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赴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对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处、有处必严、有处必曝,保持赴俄旅游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共检查赴俄旅行社232家次,实现了经营赴俄出境、边境旅行社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查办扰乱赴俄旅游市场秩序案件6起,累计罚款4.9万元,4家旅行社被停业整顿。

  5月上旬,黑龙江省旅游委成立督导组,对牡丹江绥芬河市、东宁市两个赴俄重点口岸城市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共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33家、旅游星级饭店3家、A级景区2家。8月初,省旅游委督导组再赴牡丹江进行督查整改“回头看”,重点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安全、旅游投诉案件受理等工作进行了再督查,督促市县旅游部门将赴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安全工作落实落靠、确保取得实效。

  8月上旬,省旅游委分别在哈尔滨市、鸡西市和牡丹江绥芬河市召开了赴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旅游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全省123家经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领导的工作要求,通报了“不合理低价游”典型案例,要求旅行社必须对赴俄旅游产品的安全进行评估,排查住宿、陆路和海上旅游安全隐患,必须与授权从事《中俄团队旅游免签协议》业务的俄方旅游公司合作,必须召开行前说明会、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必须向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严禁租用“黑车”、“黑船”、“黑宾馆”。旅行社负责人在会上作出了坚决不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的诚信经营承诺。

  同时,黑龙江省旅游委会同吉林省旅游委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同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两省旅游协会经过认真调研,制定了赴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参考价,拟于8月25日公布。

  据了解,黑龙江省旅游委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会同吉林省旅游委持续深入开展赴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强化案件查办、强化处罚结果运用、强化教育引导、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区域联合、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整治赴俄旅游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