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依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加快旅游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2 11: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9-12

  一入9月,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顿显忙碌的气氛,这里的人们知道,很快就有秋季五花山和接下来的又一个滑雪季即将登场。领会了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今年新成立的亚雪旅游集团负责人表示:“每年秋冬两季都格外热闹的亚布力,今年积极准备,更要呈现不一样的新姿态。”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聚焦夏、冬两季,深度推进市场开发、加快补齐硬件短板、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全面推进龙江旅游特色化、精品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努力开创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对我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再提新要求。旅游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细琢磨、深研究,找到如何破解市场开发、补齐硬件短板、优化服务环境这些重大课题的最佳途径。

  从供给侧入手打造“新字号”

  伴随着大众日益强烈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断升级的旅游休闲需求,享受优质旅游成为人们的迫切愿望。在省会哈尔滨,旅游发展侧重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冰雪、音乐、建筑艺术等资源潜力,坚持“点线面”有机结合、旅游“六要素”一体推动,全力打造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和消费链。为不断扩大旅游产品供给,一方面辟建新景点,加快推进波塞冬海洋王国二期、枫叶温泉小镇等旅游项目,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江面,建设了喷射高达160米的驳船式高空喷泉,成为城市新的标志性景观;一方面增加新看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万达文旅城、伏尔加庄园等景区功能,推出了室内冰壶运动、梦幻狂欢夜、向日葵花海等旅游项目,为游客增添了新体验。

  在全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升级完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北中西东4条旅游线路产品初步成型,通过发展以中国最北点漠河为代表的北线旅游,以伊春森林为代表的中线旅游,以扎龙湿地为代表的西线旅游,以亚布力、雪乡、镜泊湖为代表的东线旅游,通过旅游景区景点串联,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格局、冬季夏季优势互补四季均衡发展的态势。在首届旅发大会上,我省深入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出了构建“哈亚雪”旅游核心板块、生态林都旅游板块、火山湿地旅游板块、秘境双湖旅游板块、北极东极旅游板块等“五大板块”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

  补短板解难点抓“六要素”

  今夏,来黑龙江旅游的人们都盛赞:“行走在黑土地上,路就是景,景伴随着路。”省旅游委负责人说,这是我省近年来努力补短板,抓旅游,功夫在“旅游外”的一个总思路。

  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的特性。从旅游“六要素”中的行来说,交通与旅游密不可分,交通是旅游的基础先决条件,旅游是交通的重要业务领域。

  为了给大众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我省加快“路景融合”,在持续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的同时,重点推进景区连接道路建设,实现全省5A级景区通高速或一级公路,4A级景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3A级景区通三四级公路。同时构建“边走边游”风景线,国道G331丹阿公路,在我省境内全长2600公里,沿黑龙江、乌苏里江等中俄边境线走行,北起漠河、东至东宁,连接了沿线17个县市、42个3A级以上景区、37个国省级自然保护区。

  作为2018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配套文件,《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日前出台,提出到2025年,全省力争年接待游客量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全域基本实现宜居宜行宜游宜养。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省构建“多规合一”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加强旅游与发改、财政、交通、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合作。

  省旅游委负责人说,今后我省还将发展龙江特色餐饮、新型住宿业态,提升旅游购物水平,发展文化娱乐产业,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推动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从监管入手擦亮龙游品牌

  “加强雪乡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5年内实现雪乡5A级景区建设目标,到2020年雪乡核心景区日接待能力超过2万人,总接待能力超过3万人。”这是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定下的奋斗目标。

  为擦亮“中国雪乡”的金字招牌,焕发冰雪旅游的新活力,大海林局今年将完成大众点评、星级评定,完成年初计划的维修改造,全面完成强化管理、目标化管理,加强与各大OTA电商平台的合作,实现垃圾、污水处理的项目可研设计和对接。要为景区民宿、旅馆、商铺统一制作带有街名、编号的门牌,便于游客入住;逐步实现统一配备优质行李、布草,统一定制东北特色民俗备品,定制带有二维码和400电话的雪乡手绘地图口布;景区食材来源规范化、公开化;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统一管理,逐步成立商会协会,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

  记者了解到,包括雪乡景区在内,我省将切实维护冬季旅游市场秩序和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树立黑龙江旅游良好形象。本届旅游发展大会上,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的通知》,将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加大惩戒力度,严守旅游安全红线,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将强化协调配合,提高旅游业综合治理能力,建立“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旅游信用体系,加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力度,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高全域旅游质量标准,合力打造旅游好环境,树立“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