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文化厅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9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2018-09-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的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黑龙江省文化厅立足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和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工程,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掘和激活乡土文化资源,在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切实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了《黑龙江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标准》,《黑龙江省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及《黑龙江省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规定》,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的通知》,这些政策文件从完善设施网络、增强发展活力、丰富群众生活、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明确了黑龙江省农村文化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框架体系。

    加强硬件建设,文化设施显著改善

  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充分整合文化事业、美丽乡村建设、少数民族发展等项目资金,以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数字文化建设为补充,先后投入资金9亿多元,推动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省乡镇文化站达到900个,实现了全省乡镇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3616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配置了设备,并配套建设了文体活动广场;全省各地共建设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室7300多个,农村文化大院近1.1万个;创造性开展了“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在全省边境乡村建成数字基层服务点(驿站)1752个,实现了全省边境地区乡村数字文化服务全覆盖。

    坚持品牌引领,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坚持面向群众,着眼百姓需求,积极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农民文化艺术节、“金色田野”、送欢笑到基层、送戏曲进乡村、百馆千站送文化到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等文化惠民活动,全省共打造具有龙江文化特色、先进文化视野的群文活动品牌200多个,组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团体1000余个,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近2万场次,惠及群众近百万人次,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加强人才培养,激发内生动力

  从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入手,切实提高农民群众自身创造活力、增强群众文化“造血功能”,依托国家“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面向全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及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全省各级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以及艺术职业学院、文艺院团与农村地区结成帮扶对子1万多支,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从理论知识、制度措施、管理层面、业务素质入手,举办50余期培训班,对全省乡镇文化站长、农村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者及文化大院带头人进行集中培训,共培训农村文艺骨干及文艺爱好者10万多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文化人才匮乏的问题,农民群众的活动策划及演出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坚持文化富民,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调结构、谋发展、促振兴”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文化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农业领域的创意和设计水平,挖掘“寒地黑土”“北大荒”等优势特色农业品牌的文化元素,提高农产品包装、经销环节创意设计水平,实现了优质产品、优良形象与文化内涵的效益叠加;推动农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镜泊湖、五大连池、雪乡和北极村等农村地域重点旅游景区,年均策划实施驻场演出300多场;开展非遗技艺培训,举办满族刺绣、剪纸、鱼皮画制作、麦秸剪贴、桦树皮制作及文化创意等各类培训班,受益农户达2000余户,6000余人,实际带动农民增收近千万元,促进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