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大兴安岭:政策加持 游人如织
发布时间:2023-02-27 14: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27
  元旦过后的50多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组团、或自由行,走进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北山森林公园、新林区爱情小镇、塔河十八站古遗址、漠河观音山等景区,参观、购物,玩得不亦乐乎。大兴安岭地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关卫宏说,在《大兴安岭地区促进文旅产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简称《扶持政策》)的支持鼓励下,当地的文旅产业正在快速走向复苏。
  据关卫宏介绍,2023年1月份该区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0%。北极村景区1月份旅游人数同比增长587.7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6.4%。
  为促进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复苏,大兴安岭地区于今年1月初制定了《扶持政策》,通过文旅产业项目扶持政策、文旅重点企业扶持政策、旅行社引客入区扶持政策3项政策8条具体措施的落地实施,推动了文旅企业快速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创新业态、恢复发展。
  《扶持政策》第5条规定“旅行社按100%比例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受到了大兴安岭地区旅行社的大力欢迎。在此政策激励下,各大旅行社积极联系全国各大客源地,通过旅游专列、自驾游、组团游、大巴游等各种方式引客到大兴安岭。大兴安岭绿海假日旅行社栗素芳总经理说,《扶持政策》让我们对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市场充满信心。
  据了解,随着《扶持政策》中支持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旅游商品提档升级、旅游住宿服务质量提升等政策的推出,大兴安岭地区旅游业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游客金先生在鹿鼎山景区赏冰乐雪、在红石砬子悬崖峭壁上观赏冰雪奇观冰瀑、在冰雪嘉年华园区体验冰雪趣味。呼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于长林说,有了扶持政策,景区的引客功能更强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扶持政策》中的“支持旅游餐饮企业自主研发”措施的推出,为大兴安岭地区美食餐饮界注入了极强活力,肉火烧、熏鸡豆腐串、野菜包子等各种具有大兴安岭地域特色的美食推送到游客面前,好吃不贵、货真价实,深受游客青睐。
  《扶持政策》明确规定,对组织航班团组团、火车团组团、旅游大巴或自驾车团组团的旅行社进行重奖。在这一政策的激励下,大兴安岭地区的上百家旅行社的引客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通过走出去推介、对接客源地旅行社、新媒体平台发布旅游信息、拍摄短视频介绍景区特色等多种方式,将天南地北的游客引入大兴安岭。
  在《扶持政策》的大力带动下,大兴安岭地区的文旅产业正在走向振兴,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旅游要素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各种业态不断丰富。特别是以森工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冰雪文化、生态文化、玉石文化及非遗项目为特色的文创企业、旅游纪念品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打出了大兴安岭地区文旅知名度。
  关卫宏说,《扶持政策》在加快促进市场回暖、推进旅游品牌营销、科学设计旅游线路、拓展客源市场、释放消费潜力等各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并持续增强大兴安岭文旅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大兴安岭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