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韶山:营造“安心、舒心、暖心”的文旅体验
发布时间:2023-05-06 09: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06

  湖南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里。当踏上这片红色热土的那一刻起,人们就能感受到激情澎湃的红色力量。

  毛泽东广场,毛泽东铜像挺拔伟岸;毛泽东同志故居,掩映在青山之中;英雄大道上,韶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展陈丰富……这些红色地标无声讲述着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故事,是新时代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研学的重要载体。

  4月29日,小长假的第一天,毛泽东广场上人山人海。一群身着红马甲的韶山村志愿服务队员成为广场的一道亮丽风景。“为应对假期游客潮,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乡韶山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提供秩序维护、交通劝导、线路指引、失物招领、应急救护等服务。”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说。

  为给游客营造“安心、舒心、暖心”的红色文旅体验,韶山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喊客拉客、价格违法等行为,根据“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前开启了门票预约系统,不断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管理、提高游客旅游质量,韶山还成立了旅游秩序维护、旅游质量监管应急处突、投诉处理等小组,全力保障游客的旅行体验。据韶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韶山连续多年保持恶性涉旅游事件为零、重大涉旅游舆情为零、久拖不决复杂案件为零,旅游投诉处理率、游客满意率均达100%。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升级,韶山的红色旅游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距离韶山核心景区15分钟车程的银田镇,如今已成为韶山一处新的“红色+古色”研学旅行基地。“沿韶河建成的银田银河景区,集古镇、古寺、古街、古桥、古树和美丽乡村于一体,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银田镇党委书记周海波表示,以韶河为主线,以长庆和谷米行、“平粜阻禁”斗争场景陈列、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历史陈列馆、张公桥、银田寺等景点为节点,构成了银田银河景区的主体脉络。

  今年1月开业运营的湖南韶山军博园也在“五一”假期期间迎来研学旅游高峰。韶山军博园研学部经理朱建华介绍:“目前,研学团队接待预订已经排至5月下旬。”军博园以“博览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为主题,依托军事学科体系,以宣传国防、体验军事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军训、红色培训、学生研学、企业团队拓展训练等,是一个全年运行的综合性生态公园式国防军事教育基地。

  自4月29日至5月3日,韶山各景区景点在这个“五一”假期已接待游客34.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韶山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相较于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960.45%和856.18%;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分别增长6.64%和7.44%。

  韶山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山将锚定“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奋力书写“红色旅游+”业态融合文章,用心用情擦亮湖南文旅“经典红色”名片,让更具特色的文旅项目遍地开花。(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