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原创现代京剧《杨靖宇》重排后首演
发布时间:2019-05-10 09:51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10

  5月8日,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重新排演、“精加工”后呈现的大型原创现代京剧《杨靖宇》,在吉林省大众剧场与观众正式见面。该剧将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参与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角逐。

  大型原创现代京剧《杨靖宇》于2014年6月24日正式建组,是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扶持的文艺作品。该剧由著名戏曲导演徐培成任编剧、导演,著名剧作家孟繁琳任编剧(执笔),著名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领衔主演。

  自2014年9月首演以来,该剧已在上海、杭州、金华、诸暨、苏州、延吉、吉林、敦化、通化、靖宇县等地演出了90余场。该剧充分利用东北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资源,不仅丰富了剧情内容,也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京剧传统曲牌“折桂令”也是首次出现在现代京剧中。

  在武戏开打方面,为展现战士们飞跃山涧、与日寇展开生死较量的场景,特别制作了2米和1.8米两个不同高度的平台。演员站在2米的高台上垂直跳下,借鉴杂技中弹床的表演技巧,翻越到对面1.8米的平台上,难度非同一般。

  此次重新排演历时两个多月,在文本、唱腔、念白、舞台调度、舞美、服装、造型等方面进行了整理和修改。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首次启用交响乐进行伴奏,由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与省交响乐团共同合作完成演出,这也是两家省直文艺院团第一次合作大型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