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日喀则市展出
发布时间:2019-06-19 11:58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19
  6月18日,吉林省和日喀则市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今日正式开幕。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也在日喀则市群众艺术馆同步开展。
  吉林省选出了11个互动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非遗项目向日喀则市民展示。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作品被编入教材的关氏满族剪纸;造型具有浓厚的民间风格和地域特色的白氏面塑;桃李满天下,欧美、东南亚和香港有300多名学徒的徐氏中国结;有8岁就开始跟外祖父学艺,65年来苦心钻研,形成了具有东北地域风格的李氏葫芦画;起源于满族所信奉的萨满教,充满了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地方特色的通化长白山满族撕纸;天然环保、不变形、不褪色,被称为自然生态的艺术的芦苇画;火爆、喜庆、纯真、清新、粗犷、奔放,地域风格浓厚,富有浓郁的关东生活气息的东丰农民画;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等媒体进行过专题采访报道的蒙古族前郭尔罗斯鱼皮画;产品远销内蒙、新疆及蒙古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受消费者喜爱马头琴制作技艺;独成体系,开创了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绘画艺术先河(及油画、水粉、水彩、国画、工笔为一体)的刀画;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变废为宝,实用性与艺术性兼顾的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
  在非遗展现场,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蒙古族的白苏古郎老师演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时,一位藏族朋友一时技痒用六弦琴弹奏加入了进来。伯牙遇知音,二人又一起合奏了一曲《北京的金山上》。现场的人都被感动了,掌声不断,这就是吉藏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