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大型民族舞剧《杨靖宇》在吉林市首演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5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7-0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杨靖宇伟大精神,6月27日,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倾情打造的大型民族舞剧《杨靖宇》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进行了首演。

  舞剧《杨靖宇》是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支持的全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该剧深入挖掘了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英雄事迹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部时长90分钟的历史题材大型舞剧,分为“同仇敌忾”“离别家园”“绝处求生”“铁血丹心”四幕,生动展现了杨靖宇将军带领东北抗日联军转战在白山松水间,浴血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事迹,深情歌颂了中华儿女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舞剧《杨靖宇》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何利山、唐文娟等国内一流创作班底倾力打造,用独特的视角,大写意的手段展现了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联民族英雄感天动地的革命豪情。吞棉花、吃草根,幻觉中与母亲妻儿团聚、倚靠着大树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等催人泪下的场景动人心魄,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则再现了风雪交加、战火纷飞的抗战场景。“这部剧以情为主,刻化了杨靖宇将军生命最后的118个小时,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与人物、剧情紧密结合,在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动。”导演唐文娟表示。

  舞剧《杨靖宇》用动人的故事情节、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和舞美设计、专业演员的深情演绎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部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也为吉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以直抵人心的方式,让老一辈革命英雄的精神和优良传统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