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长春:瞄准用户需求 坚持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3 10: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3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运动员滑过景区主要景点 高福兴 摄

  背靠东北老工业基地,结合吉林省发展条件,长春市各大旅游景区立足自身基础,不断探索升级管理体系、营销体系,创新冬季旅游产品。无论是山水相依的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是不断做大做强的长春世界雕塑园,抑或是今年10月异军突起的这有山室内文旅项目,都在不断挖掘自身价值、拓展新产业、优化管理模式,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 扩大影响力

  “近年来,净月潭景区在服务方式和管理手段方面不断创新,力争打造长春市形象窗口和城市名片。”净月潭景区新闻发言人郗文宇介绍,从2015年到2019年,净月潭景区经营收入增长200%,接待游客增长127%,品牌、形象、效益良性循环,对长春市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这得益于景区在四方面的努力。

  一是项目创新,完善基础。净月潭景区始终遵循以精品项目引领产业发展,以生态旅游打造市民休闲胜地的理念经营。郗文宇介绍,这些年景区不断完善“硬件大设施”,先后建成碧松净月塔楼、荷花垂柳园、休闲木栈道等一系列生态型精品旅游项目,重点提升“文化软实力”,配置景观石、名人名家题字景观,增强景区文化积淀,积极推进智慧路灯、语音广播、WIFI信号全覆盖,倾力打造大型音乐水幕灯光秀的景区网红项目,吸引市民前来体验。

  二是服务创新,保证经营。净月潭景区看齐国际标准,率先通过ISO9001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在人员队伍建设方面,从培训入手,推行细节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提高景区接待水平,至今已连续多年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三是管理创新,提升效益。近些年,净月潭景区整理、编制、完善各项标准共120项,配合制定出台《净月风景区保护条例》,实现景区24小时管理无盲区,同时实施经营管理部门岗前培训和优质服务常态化,让旅游秩序逐步规范,环境卫生逐步改善,还实行“一岗多责”管理制度,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防线,全面提升游客的安全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四是文旅创新,做大品牌。净月潭景区全面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着力打造休闲文化游和体育健身品牌。“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三大国际赛事活动,经过多年推广已享誉国内外。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滑雪队训练、青少年轮滑、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少年科普“五大基地”则极大地促进了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发展。同时,加上立体化多元化营销推广,净月潭景区的影响力不断攀升。

  产品升级 注入新活力

  “今年冬季,我们在产品升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长春最大的主题乐园‘冰雪梦工厂’即将呈现在游客面前。”长春世界雕塑园旅游发展部部长郑国栋说。  

  据介绍,12月12日,第二届长春雕塑冰雪天地正式与游客见面,总用冰、用雪量达11.4万立方米,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一经推出便成为一处热门打卡地。

  长春世界雕塑园紧扣吉林省委、省政府“奥运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旅游发展战略,与北京冬奥会团队合作,发挥双城联动效应,在罗丹广场建立冬奥主题广场,调动游客参与和体验热情。“让雕塑与冰雪资源融合是我们打造创意产品的基础,让长春的白天与夜晚都充满欢乐,是我们近年来丰富旅游产品的重要举措。”郑国栋说,长春世界雕塑园在原有雕塑基础上加入冰雕、雪雕新元素并进行二次创作,努力打造1+1>2的视觉效果,打造长春冬季冰雪旅游新亮点。此外,360°环绕立体灯光、国际知名灯光秀设计大师亲自操刀,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夜生活。

  “只有增加冰雪的体验性、娱乐性,才能真正让游客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郑国栋说,目前,园区还为游客准备了雪地大冒险、狂野飙客、雪地攀爬等国内外冰雪最新玩法,来到公园的游客既可以体验刺激的娱乐项目,也可以找到有趣的体验项目,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

  瞄准需求 提升竞争力

  “我们最初的想法是不能再做传统商业了,在研究探索的过程中,逐步确定了‘文旅+商贸’的发展模式。”长春市这有山景区总经理吕兴彥说。今年10月,网红景点“这有山”诞生,开业至今人气始终旺盛,为长春旅游行业和国内室内文旅项目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

  在同质化竞争严重、长春中心地区商场多且集中,以及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这有山另辟蹊径,打造了中心城市缺少的“短期旅游休憩类产品”——这有山,“这个短期,或许只是3小时到1天。”吕兴彥介绍,项目就是要打造一个“城市社交目的地”,一个“长春市繁华区微度假区”,解决都市人的特定需求。

  秉持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这有山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内容项目建设方面。“我们的团队都是85后,比较年轻的一代,对他们没有过多束缚,让他们实践真正的创新,这也是这有山能够受到年轻人喜欢的原因。”

  只有做到真正的管理细致化、产品质量化,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年轻人都喜欢猫的天空之城书店,我们曾多次前往苏州与创始人徐涛洽谈引入;吹玻璃手艺很好玩,受到年轻人喜爱,我们就投资500万元买来国外的先进设备,邀请吉林艺术学院陶瓷玻璃系老师学生入驻,为市民和游客展示。此外,我们还尝试进口产品展销、探宝脑洞游戏、元旦花市电音节、年货大赛等活动,这些新鲜的项目不断刷新着市民的体验。在未来,这有山还会在高科技手段方面进一步探索,持续创新。”吕兴彥表示,这有山将会紧跟时代潮流和年轻人步伐,以一种年轻的心态,不断探索室内文旅项目新玩法。(刘玉萍 程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