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多措并举 复苏加速
发布时间:2022-06-27 11: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6-27

  近期,吉林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稳增长“两手抓”,积极开展缓解文化和旅游企业压力、推出惠民优惠政策措施、加大线上营销推广等工作,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新产品受青睐

  2021年底,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了打造“六新产业”(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建设“四新设施”(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的战略任务,将“新旅游”列入“六新产业”之一,为旅游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对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发展新旅游,要牢牢把握旅游业作为需求主导型产业的本质核心,始终从市场和游客的角度出发,顺应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开发出满足多元化需求、适应个性化偏好的旅游新产品。

  近年来,吉林不少旅游景区积极拓展新业态,推出新项目、新服务。如长春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天定山民宿以“烧烤+露营”为切入点,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长白山景区推出特色体旅产品“车船睡”、“在水一方”野奢帐篷营地半日游、自行车骑行公园1日游、森林公园2日游等集骑行、皮划艇体验、露营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此外,长白山景区还打造了微度假、轻户外、自驾游等特色产品,深得游客青睐。

  好政策助复苏

  吉林文化和旅游行业稳步复苏的背后,是相关支持和帮扶政策的密集落地。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及时研判疫情影响,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推出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潜能。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促复苏与增后劲相结合,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服务企业月”活动,组织开展政策扶企、宣传帮企、活动带企、强基助企、解困服企等五大类16项重点工作和具体活动,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为文旅产业复苏注入“强心剂”。

  其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调研组走进长春、吉林市各大滑雪场、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博场馆等单位,与企业交流发展所需。

  “调研组耐心听我们讲心声、提需求,同时也对企业渡难关给予指导,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旅行社行业的关怀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做好市场恢复各项准备,为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说。

  着眼市场端,吉林各地还以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形式,持续刺激市场消费。如长春市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若干措施,定向购买文旅消费项目,分阶段发放文旅领域消费券2000万元。吉林市对新晋升等级的旅游企业给予奖补,组织发放文旅消费券,落实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与此同时,吉林省内主要景区推出降价或免费优惠,商家推出打折促销等优惠措施……在多方合力作用下,全省旅游市场活力和旅游消费的信心逐步恢复。

  “云”力量添活力

  为加快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吉林还持续加大线上营销推广力度,利用流量效应,提高旅游声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其中,不少景区选择走上“云端”,开启云直播、云“种草”,以丰富多彩的“云游”体验,让广大游客足不出户感受美好风光,为旅游市场加速复苏积蓄力量。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开展云推介,同时段、多形式、全媒体发布长白山景区优惠政策和文旅产品。6月10日,长白山天池“开冰季”开启连续10天的开冰直播活动,颇有新意的尝试赢得了不少游客的好评,直播首日收看量便超过7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线上非遗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吉林采取线上传播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带领游客沉浸式“云游非遗”,不仅充分发挥了新媒体低门槛、零距离、无地域限制等优势,吸引不少年轻群体参与;同时也吸引传承人积极参与活动拍摄、产品销售,让博物馆走近观众,让非遗网上绽放光彩,进一步活跃了文旅市场。(刘冬雪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