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人才涌现 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8 09: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28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承办的冰雪文化创意设计与传承发展人才高级研修班线上开班,引发了各界对冰雪产业人才培育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冰雪产业发展迅速,人才市场出现缺口。吉林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在冰雪人才培育方面驶上了快车道。2018年年末,北华大学率先成立了冰雪学院;2019年,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国际冰雪学院)揭牌成立;2021年,依托吉林大学建设的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同时,吉林省广泛开展旅游人才培训、行业大赛等活动。吉林的冰雪人才培育模式不断创新,在冰雪运动、冰雪艺术和冰雪旅游等方面涌现出大量人才,助力吉林冰雪产业发展。

  冰雪雕刻师

  刻刀划出冰雪产业链上关键一环

  时值严冬,何岩涛仍在室外工作,尽管他的帽檐和睫毛都上了霜,也难挡他的干劲儿。他回忆,在最冷的时候,胡子、眉毛上全是冰,不过他和同事对冰雕雪雕的热爱是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低温阻挡不了的。“不觉得冷,而是一种享受和幸福。”何岩涛是吉林省最早做冰雕、雪雕的一批人之一,从事冰雪雕刻工作已有20多年,曾多次担任全国雪雕大赛评委。

  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冰雪旅游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像何岩涛一样心怀热情的冰雪雕刻师投身冰雪产业。如今,冰雪艺术已成为吉林冰雪旅游的一张名片,冰雕、雪雕扮靓了吉林的冬日。

  随着人们对冰雪文化的关注,冰雪雕刻被赋予了特定的主题,并在规模、样式、展出情境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通过与灯、光等现代化元素结合,打造了一个个冰雪旅游地。

  冰雕雪塑精美壮丽,流光溢彩如梦如幻。长春冰雪新天地每年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冰雪雕塑,游客流连忘返。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以“雪念百年、冰迎冬奥”为主题,打造出占地156万平方米、用冰量39万立方米、用雪量26万立方米,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大量冰雪景观。今年新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将推出新的冰建、雪雕,继续诉说多彩的冰雪故事。此外,长春净月雪世界、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乐园的雪雕展示区也成为冰雪童话世界。

  吉林注重文化创意与冰雪元素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内涵丰富的冰雪产品,充满艺术感的冰雕、雪雕能够展现冰雪文化、增强游客黏性,逐渐成为吉林冰雪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滑雪教练

  普及冰雪运动 冰雪装备顺势发展

  吉林冰雪运动历史悠久,运动健儿辈出,孙文东就是其中一位。他有着40余年滑雪经验,获得过全国滑雪冠军,退役后成为教练员,继续参与吉林省冰雪运动发展。

  近几年,吉林省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广泛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让越来越多人走上冰雪,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在这一过程中,孙文东等一大批专业教练员成为重要的人才支撑,助力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

  在孙文东的学员中,年龄从3岁至60岁。面对广阔的冰雪运动前景,孙文东劲头十足。“能把我的所学分享给大家,当教练也是一种快乐。”他说,“看见自己的学员和同事在全国各地的滑雪场发挥光热,作为滑雪者和滑雪运动的推动者,很幸运,很欣慰。”

  随着冰雪运动的有效推广,冰雪运动爱好者体量日益庞大,冰雪装备需求量持续增加,滑雪头盔、雪镜、雪服、手套等单品走俏市场。为满足游客需求,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一方面,省内度假区通过吸引品牌入驻,提供雪具服务,收获经济效益,如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引入冷山&GOSKI运动体验中心旗舰店等品牌店,北大湖度假综合体商街引入The Whip、Burton等品牌;另一方面,各地充分发挥主动性,如吉林市依托专业冰雪人才优势及碳纤维、合成树脂等产业优势,开展冰雪装备相关领域研发,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

  “雪道守护者”

  专业技术打造品质滑雪

  冰雪服务业是冰雪产业的核心,其中,冰雪场地运营至关重要。吉林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雪场数量多、品质佳,无论是专业赛道,还是大众场地,都有一群工作人员守护雪道的运营,提高雪道的品质,为体旅融合、提升游客冬日出游体验提供服务。

  将游客体验考虑进雪道设计,才能打造出一条条品质雪道。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山地总监于伟是吉林人,有着27年的工作经验。从前期的雪道设计,到后期的造雪、压雪、维护等,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以每日的雪道塑形工作为例,要先将雪道上的雪打成松散状,再压成条纹状,这项工作通常要在夜间进行6个小时左右,虽然比较辛苦,但于伟和同事都认为这样的付出值得,因为这种俗称的“面条雪”非常好,不会影响游客再上雪道畅滑。

  吉林有很多像于伟一样的“雪道守护者”,积极探索滑雪新产品,让吉林的滑雪之旅更有品质、更有创意。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推出的V-PARK公园、原木公园,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的山地公园,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的泰格岭山地公园等产品,既有适合初中级大众滑雪者的地形场地,也有适合专业运动员、滑雪发烧友的比赛场地,让游客肆意畅滑、乐趣无穷。 (叶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