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冰雪新机遇 “猫冬”也富农
发布时间:2022-12-23 09: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23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吉林冰雪旅游的发展,曾经深藏在大山里的村庄也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打卡地”。“冬闲”变“冬忙”,一场大雪过后,吉林各乡村纷纷挂上红灯笼,烧热自家炕头,抢抓冰雪新机遇,开启新“猫冬”季,迎接游客的到来。

  冰雪引客 小乡村的致富路

  冬日的南沟村,美丽而热闹。南沟村富起来了,因雪而富。

  南沟村位于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东南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就坐落在南沟村。作为雪场依托型的乡村旅游代表,每年冬季,南沟村都吸引了不少“雪友”。

  得天独厚的资源给这个寂静的村子带来“白雪换白银”的底气。南沟村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冰雪经济,努力把南沟村建设成为拉动永吉冰雪产业发展的经济增长极。南沟村及沿线村屯与松花湖、北大湖形成了一个风景旅游带,现已成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旅游线上的一个特色景点。

  近年来,南沟村大力发展民宿、休闲娱乐、餐饮等冰雪配套服务业。目前,村里已有民宿108家,可同时接待游客1400人左右,年收入150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200余人。

  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增发介绍:“随着这几年我们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的经验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吸引了大量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的外溢游客,在冬季滑雪旺季,南沟村的民宿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南沟村还成立了雪友之家,在给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的同时,也为雪友提供保管滑雪装备、器材,门票代购,联系滑雪学校和滑雪教练等服务,让雪友在享受滑雪乐趣的同时,也感受到东北的特色民俗和人们的热情好客。

  白雪生金 老林场注入“新动能”

  冬季的老白山山脉附着冰晶的雾凇,美得让人惊叹。放眼望去,一望无边的白雪世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老白山雪村位于吉林敦化老白山原生态森林体验区内,冬天走进老白山下的雪村,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小木屋民宿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尤其漂亮,一串串大红灯笼悬挂在屋舍和道路两旁,烘托出浓浓的乡音、乡情。

  2015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开发老白山原生态旅游经济,带动公司全面转型。依托老白山原生态森林体验区优越的冰雪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启动“老白山雪村”建设工程,打造雪村冬季多元化冰雪旅游新亮点。通过开展旅游节启动仪式、冰雪健康跑、文艺表演、木帮开山仪式、东北民俗活动、冰雪娱乐比赛等系列活动,将雪村“最美冰雪民俗旅游目的地”品牌唱响做靓,为游客奉献一场高品质的冰雪文化旅游盛宴,全面提升老白山雪村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今,团北林场变成了老白山雪村,人人都享受着“冰天雪地”带来的红利,职工群众人人做起了个体户,人人当起了经营者,老白山大嫂就是其中之一。

  大嫂本名隋月兰,在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一批批的林业人走出了大山,可大嫂对这里有着难以割舍的热爱。在公司转型发展旅游项目后,她看着家乡老白山雪村一天比一天兴旺的冰雪旅游业,萌生了创业致富的想法。如今,她在雪村里经营着一家民宿客栈。老白山雪村越来越红火,大嫂家民宿接待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隋月兰说:“自从发展老白山雪村冰雪旅游项目,我和丈夫一起经营户外驿站,一年下来能赚十多万元。”

  2021年,老白山雪村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相关产业链收入1000万元。

  雪乡跨年 百年村落的浓浓年味儿

  木屋土墙,白雪相映。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木屋村,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这里保持着百年前的旧模样,木瓦、木烟囱,浓浓的东北味还是一如既往。

  “汪汪汪——”,门口的网红大黄狗用犬吠迎接每一位游客。当大雪降临,村子被白雪覆盖,犹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大红灯笼在村内高高挂起、喜庆精美的窗花贴上木屋窗户、农家菜的香味在灶头弥漫……每年春节,在锦江木屋村开启一场别样的春节旅行成为游客的新选择。在这里,不仅可以动手烙东北大煎饼、品尝村民用自家黄豆做出来的醇厚豆浆,还可以观看森林号子等民俗表演。

  “一直想来吉林‘猫冬’,体验东北的民俗活动,所以和家人来到锦江木屋村度假,一下车,记忆里的年味儿一下子就出来了。”游客黄明说。2022年1月31日至2月9日期间,锦江木屋村共接待游客1800余人次,收入4万余元。

  近年来,锦江木屋村紧紧围绕“中国最后的木屋村落”主题,深入挖掘木文化、抗联文化、萨满文化等具有长白山地域特色的关东文化,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路径,打造出具有东北特色的冰雪旅游名村。

  这里蕴含着浓浓年味的新春画面被央视“欢乐中国年”栏目现场记录;大型纪录片《东北抗联》等影视节目先后在此取景拍摄;媒体刊发“长白林海木屋村 刻木时光三百年(冬日恋歌)”,让更多人知道了锦江木屋村深厚的历史和富有东北特色的民俗文化。

  皑皑的白雪,热腾腾的农家菜,火辣辣的关东情……松岭雪村、韩屯村、二合雪乡……深山中的“白雪人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现如今,白雪已是吉林乡村冬季发展一个响亮的品牌,给村民带来切实利益。(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