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苏州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加速深融合 主客共受益
发布时间:2020-01-10 12: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10
  从江苏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搭上“相城书香文旅专线”,不到15分钟,便到了开馆不久的苏州第二图书馆。虽然是工作日,但图书馆里依旧人气十足,有习惯到此读书的市民,也有特地到此打卡的游客。“图书馆太棒了,各种高大上”“今后读书不愁没有好地方了”“以后也会向韩国的朋友推荐这里”……苏州第二图书馆已然成为苏州文旅融合新地标,这是苏州不断完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文旅并进
  苏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苏州将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出台了《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苏州市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近20部政策法规,助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公共文化供给模式。在此基础上,创新打造城乡“10分钟文化圈”,建成苏州非遗馆、苏州奥体中心等一批大型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市图书馆总分馆已达363家。
  质量高、覆盖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成为苏州旅游的亮丽风景线。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副主任施峰表示,优质的公共文化设施能吸引游客,而游客如何来、怎么玩,就需要旅游服务发挥作用。
  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潘虹以苏州第二图书馆为例介绍,该馆馆员互动、亲子空间等服务已突破了文化服务概念,搭配江苏首条书香文旅公交专线运营,激活了沿线景点、地铁站以及居民区,真正做到了文旅公共服务融合。
  不仅如此,二者的融合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苏州云”上也得到了更直观的诠释。打开“文化苏州云”中的“文化之旅”,30多条文化旅游线路跃然眼前,用户还可以直接预约苏州博物馆等场馆。
  苏州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周永博表示,文旅融合会进一步打破旅游公共服务和公共文化服务之间的界限。而从全域旅游的视角来看,地方的公共文化服务很多都可以转化为旅游公共服务。因此,要加强区域旅游公共设施与服务无缝对接,并依托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效率。
  智慧同行
  科技手段的运用在苏州并不鲜见。为让市民、游客便捷获取文旅公共服务,苏州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在家打开“书香苏州”APP,选择想看的书,数十里之外的苏州第二图书馆内,国内首个大型智能化书库——智能立体书库,便会从700多万册图书中挑选书籍,等待读者自取或配送到家。在苏州博物馆,观众可以通过AR技术智慧观览平台“云观博”看展品。游玩过程中,“智慧环卫”APP、“游急便”微信公众号等则可以让游客方便地找到卫生间……
  作为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文化苏州云”“苏州旅游总入口”两大平台的智慧化建设愈发完善。
  微信打开“文化苏州云”,即可一键获取苏州各类文化活动,自己的文旅消费也一目了然。该一站式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平台自2019年初上线以来,已积累用户29.32万人,发布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平台总交易量超2611.43万元。
  “苏州旅游总入口”自2018年上线以来,更成为游苏州的首选产品之一。平台在满足游客日常出游的同时,还推出了美食专线、苏州通转转卡、城市微旅行等个性化服务。施峰说,该平台引入苏州交通、公安等各部门的公共服务新举措,不断升级,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 
  与此同时,苏州贴心的志愿服务始终“在线”。截至2018年,苏州已有苏州大学、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虎丘景区等13个“小i志愿者”分队,累计300余人,2018年累计服务时长约8000小时。全市文化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2万人。
  “只有对苏州有足够了解的人才能成为合格的志愿者。”施峰表示,对新志愿者将进行针对性培训,不断加深他们对城市的了解,使其成为苏州精致文旅服务的代名词。
  主客共享
  成熟的公共服务体系不仅为到访苏州的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让苏州市民获益良多。
  苏州市未成年人网络成长第一社区“成长苏州”联合苏州150多家景点,打造了各类文化实践体验站,成为当地未成年人实践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好行”公交线路覆盖范围更广,市民卡6折优惠,票价与普通公交几乎无异。
  在苏州古城中心区域的双塔市集,生鲜区、小吃区、临街商铺搭配了露天集市、书店等设施,设计团队还别出心裁地赋予每一位“菜场阿姨”专属名字:“缝纫卞姨”“面筋塞肉的范姨”“捧着菜篮的陈叔”……曾经扁平拥挤的老菜场变成又一个“城市会客厅”。
  以前来菜场的都是住在附近的老人,现在年轻人、外地人到这来的数不胜数。观察市集的智能显示屏数据发现,开业以来,集市每天都保持着1万人次左右的客流,每逢周末这个数据接近翻番。
  可观的客流让铺主收益见涨,也拉动大家一同提档升级。原在苏州葑门卖传统木制日用品的高女士现在搬到了市集的文创摊位,她说:“以前哪有这么多人。现在不同了,到了中午人依然络绎不绝,销量不用愁。市集还在与我们商量打造一些既实用又有观赏性的文创,在丰富产品的同时,融入更多苏州文化。”
  在苏州的乡村,此番景象也颇为常见。潘虹说,近两年,乡村旅游愈发红火的冯梦龙村诞生了诸如冯梦龙书院等一批文化空间,不仅提升了当地人居环境,更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对乡村振兴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周永博认为,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如果能够同时服务好居民和游客,那么这座城市就有可能成为人们的“宠儿”。而苏州,正以其日益完善的高质量公共服务,让每一位居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人间天堂”的魅力所在。(邰子君 雷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