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激活文化资源 打造城市名片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昆山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9-24

  赏戏曲、聆听故事,闲暇之余在江南水乡观景品美食,其乐无穷。在苏州昆山,一场文化盛宴正如火如荼展开。

  9月23日至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昆山举办。

  26台剧目 打造沉浸式体验

  本届昆剧艺术节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组台参演,并邀请了桂剧、高甲戏、川剧、苏剧4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剧目参与演出,涵盖《瞿秋白》《自有后来人》《江姐》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新创剧目。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设置了10元、60元、80元三档惠民票价,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艺术。

  为了让全国喜爱昆曲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进剧场,看大戏”,本届昆剧艺术节26台参演剧目还将在“文艺中国”“君到苏州”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演播,这也是昆剧艺术节首次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艺术节精彩内容。这一创新形式不仅让文化成果共享,还能及时收集各地专家、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演出院团和主创团队,促进观演互动,共同打磨精品,推动昆曲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文旅融合 彰显苏州特色

  26台剧目展演、“低票价”惠民……随着昆剧艺术节的举办,传统文化逐渐走出深闺,进入寻常百姓家。为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昆山、走进戏曲的世界,本届昆剧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纪念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九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2021虎丘曲会等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进而掀起苏州秋季旅游的高潮,本届昆剧艺术节还与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三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第十届苏州创博会同期举办。具有江南特质和苏州当地文化内涵的精品剧目、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也让苏州声音“传出来”,让江南文化“火起来”。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剧艺术节自2000年起每三年一届固定在苏州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经过多年的举办,苏州昆山掀起了一股看戏、聊戏、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昆剧艺术节也成为一场全国戏迷的视听盛宴、一项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一张亮丽多彩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