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持续用劲发力 守护红色根脉
发布时间:2022-12-13 14: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13
  江西的革命遗址遗迹、旧居旧址和各类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类别丰富、分布广泛、特色鲜明,被誉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红色学院”。近年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坚定扛起革命文物保护运用传承的政治责任,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持续在政策保障上用劲发力
  2022年1月1日,《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施行,这部体现了江西地方特色的省级地方性法规,首次在全国明确以革命文物为立法对象,在革命文物界定、多元产权处理、革命精神研究、红色资源传承运用等方面都有探索突破。突出了红色资源的传承运用,对江西省行政区域内革命文物的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运用以及相关工作开展进行全面规范,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全省革命文物保护提供法律保障。随后,《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相继施行,形成完整的革命文物保护法律体系,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驾护航”。
  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关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保护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令革命文物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持续在摸清家底上用劲发力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峥嵘记忆,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持续深入做好保护文章,守护革命文物的“红色根脉”,让红色基因有址可寻、有物可看。
  在江西省,组织开展了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长征文物资源调查、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在全国率先公布江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摸清全省革命文物的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登记备案的革命专题博物馆、纪念馆65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二级博物馆6家、三级博物馆9家,核对登记的红色标语10748条,87个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同时,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工程”,争取国家支持项目750个,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0.5亿元,使得一大批革命遗址得到抢救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融合发展,形成革命文物保护江西模式。
  持续在传播宣传上用劲发力
  10月2日,江西宜春中学的学生们在宜春市博物馆里参与“寻访红色地标,传承革命精神”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一件件旧物、一份份旧文献、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同学们知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用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壮烈的篇章。
  今年起,江西省各类红色场馆每年向社会免费推出150余个革命主题展览,其中,《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陈列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组织全省文博系统开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课——走进红色场馆 汲取奋进力量”等一系列思政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如今,在江西的红色景区中,“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非遗传承”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深度融合,让当年的“革命路”“长征路”,成为新时代的“振兴路”“幸福路”。(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