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盘锦市打造多个艺术空间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3 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16

  为塑造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相关单位,创新服务方式,用传统和数字手段共同打造多个“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释放公共文化服务新能量。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日前正式挂牌启用的“图书馆+银行”是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与工商银行盘隆城建支行共同打造的盘锦首家集休闲阅读与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城市书房”,成为创新打造跨界文化空间的典型案例;与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共建的3家城市书房也在同步施工建设。“银行里的书房”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形式,为市民提供了更舒适、更方便的公共阅读空间,成为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 

  充分发挥数字手段,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盘锦市文化馆制作才艺培训慕课,在线培训学员1.2万人次;市图书馆通过增加数字管理系统和空间改造,增加夜间学习座席300个,实现了馆内自学空间24小时提供免费智能化自助服务。 

  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深度融合的盘锦路径。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通过“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插秧节”“粽情端午”“稻田音乐会”“河蟹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不断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提升公共服务艺术性。2021年开展的“惠声惠色”高雅艺术进景区活动,被评为“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实施项目,不仅打破了文艺演出的传统模式,还让艺术作品更具生命力,成功实现资源整合与优化,文旅观念创造与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