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2019年清明假期内蒙古旅游市场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9-04-08 10: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08

  4月5日至7日清明假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共接待游客408.34万人次,同比增长9.37%;实现旅游收入207149.11万元,同比增长13.03%。游客出行主要以探亲、扫墓、踏青等短途旅行为主,全区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

    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一是早部署早行动,在事前监管、防患未然上下功夫。3月22日、4月4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座谈会、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区“清明”“五一”“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综合监管工作,对全区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进行了全覆盖式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防范、危险路段、游览游乐项目、特种设备状况等重点安全隐患部位,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二是抓全面抓重点,在旅游市场安全检查上加力度。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节前节中共组织安全检查400余次,检查企业近2000家,发现清理问题隐患470多处,保障了清明节期间全区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三是严要求严落实,在领导带头上做表率。清明期间,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12301”和“12318”举报热线,严密监管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游客投诉案件,确保节假日期间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游客权益得到正当维护。

    特色旅游产品受到欢迎

  一是红色旅游受到欢迎。清明节期间,以祭奠先烈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主的红色旅游受到游客的关注。乌兰察布市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和绥蒙革命纪念园设计推出祭奠英烈相关活动,受到社会各界欢迎,迎来较大客流;包头市五当召景区推出了“缅怀先辈、继承传统、祈福五当召”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科尔沁博物馆、孝庄园文化旅游区、开鲁麦新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游客献上生动的爱国教育课;许多游人自发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烈士陵园等地为革命先驱、烈士们扫墓祭祀,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二是观光旅游持续升温。随着周边环境的持续改善,气候转暖舒适,以踏青赏景为主的自然观光游人数大幅增加。通辽市孟家段湿地旅游区、阿古拉湿地等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拍摄地,乌海市乌海湖数万只红嘴鸥在湖面嬉戏、觅食,与游客亲密接触,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呼和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派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文明旅游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宣传自然旅游资源。三是休闲旅游渐成主流。节日期间,以休闲度假为主的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主流。许多A级景区、休闲农牧业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将周边乡村旅游点、农牧渔家乐等连点成线,形成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点垂钓采摘,黄河湿地鲤鱼节、开河节,城市周边温泉养生游都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

    优质高效服务为旅游加分

  一是创新服务手段。节假日期间,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景区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大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发布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旅游指南、攻略等各类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资讯服务。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全区各地制定并实施假日高峰流量控制方案,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引导游客合理出行,各主要景区运行秩序良好,未出现交通堵塞、超负荷运营情况。三是提升服务意识。清明假期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专项部署工作,要求各地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及时处理咨询、投诉。各地加强对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引导旅游企业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增加旅游服务项目、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