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召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29 11:5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08-29

  8月2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召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特别是自治区60大庆期间各项重大活动的安全生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从现在起到年底特别是自治区60大庆期间文化厅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建钢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文化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了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在安全会议上的讲话;通报了2018年文化厅系统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调整了成立自治区文化厅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6个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文化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责任制,深化全民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先后开展了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化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0024家(次),专项督查文化单位38家(次)、文物单位和博物馆18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24975人次,发现安全(消防)隐患56起,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各地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文化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责任事故。

  会议着重强调了四点。一是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做好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是事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头等大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向党中央看齐、向自治区党委看齐的具体举措。系统各单位要强化“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战略部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努力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要迅速成立督导组推动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成立安全工作督导组,形成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意见,迅速对全区各类文化市场巡查和排查情况进行督导,对厅直属各单位和文化厅系统承担自治区60大庆各项活动的安全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突出对群众文艺表演、主题文艺晚会、中央贺匾安放等安全措施落实的督导。要着眼发现和解决问题,快速排查、快速反应、快速行动,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三是要全力确保所举办的活动圆满成功。发扬“宁可挣死牛不能翻了车”的精神,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工作水平和标准,把安全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各级领导干部要事必躬亲、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发扬干实干细的作风,把每项工作抓在手上。今后,凡由文化厅牵头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由事后把关变为事前把关务必确保安全不出问题。四是要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优化作风,始终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狠抓落实、真抓实干,迅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拿出具体措施,深入摸排,降低风险点,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公共文化场馆和文物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加大对设施设备及燃气管路、电气线路、中控室等方面的排查力度;切实加强安全管控,发现重大险情确保能及时转移疏散、避险逃生。承担自治区60大庆活动的各单位要严格管理,尽快出台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参演学生人身、饮食、交通等各方面安全,确保自治区60大庆活动场地内各项装修装饰工程的安全。因维修改造需要闭馆的单位,要及早在媒体上向公众发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