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传统工艺+岩画”研修班在苏州启幕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13

  为进一步振兴传统工艺,推动优秀传统工艺与岩画资源融合发展,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传统工艺+岩画”研修培训班,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研修培训。通过专业理论学习、课堂研讨、创作实践,帮助传承人群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更好地保护、传承传统工艺,讲好宁夏文化故事。

  “传统工艺+岩画”是振兴传统工艺的一项创新探索,通过组织传承人群的培训,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引导传承人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奋进新时代的政治高度,自觉担负起激活宁夏文化遗产、讲好宁夏故事、打造宁夏文化名片的责任与使命。二是进一步提高技艺水平,在挖掘培育非遗和岩画当代主流价值上下功夫,在找准非遗与非遗、非遗与岩画多元链接点上动脑筋,在实现理论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上求突破,通过艺术素养、审美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帮助传承人发现自身价值和潜力,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三是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加强对行业动态、社会需求的了解,把握正确定位,推陈出新,让非遗技艺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与现代市场相结合,与群众生活相结合,提升传统手工艺品的品质,打造出有宁夏特色的非遗品牌。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不断探索“传统工艺+岩画”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发展,将贺兰山岩画打造成为一张叫得响的宁夏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