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留住文化记忆 讲好上海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5 09: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05

  11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期间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结合视频和多媒体演示听取黄浦江两岸核心区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工程基本情况和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建设情况汇报。习近平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这些重要思想为上海文旅行业讲好上海故事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方积极推动黄浦江两岸贯通及滨江岸线转型工作,杨浦滨江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为上海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杨树浦水厂滨江段,记载着申城百年工业历史的传承与更新。杨树浦水厂建成于1883年,至今仍在为杨浦、虹口、普陀、宝山等区200多万市民供水。当年,英籍设计师哈特把厂房设计成英国古典城堡式,从空中俯瞰,连绵的城堡建筑群是滨江一景,从黄浦江江心望向江岸,也能见到清晰的城堡廓形。经历了130多年风吹雨打的杨树浦水厂,至今仍然保护完好。

  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开放工程启动后,如何穿越杨树浦水厂让建设者颇费思量。杨树浦水厂作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和生产企业,既不可以被拆除,又不可以被挪移。对此,同济大学设计团队大胆提出,在水厂外部架起一座500多米长的亲水栈桥,水厂则将源水管向内移动5米。栈桥与厂区相隔3.5米安全距离,整体采用木结构设计,像漂浮于江面的船只。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水厂段贯通难题,又让游客可在栈桥一览水厂风采,并能从不同角度饱览黄浦江和浦东陆家嘴的美景。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了解人文历史和城乡变迁,走进雨水花园实地考察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并乘车沿途察看渔人码头、杨树浦港旧址等地标景观,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杨树浦水厂内,还建有一座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展示馆——上海自来水科技馆。该馆于2003年建成开放,主要展示上海130多年的供水历史,展厅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在原上海自来水展示馆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成。整个展馆共有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分为“历史·源头”“现代·科技”“未来·规划”3个展区,装配了中央集中控制和智能照明控制,还有流媒体技术运用,分别展现了上海自来水供应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特别是在未来部分,借用流媒体技术,通过投影仪将《露露历险记》《泡泡水上海》《魔幻书》等互动环节表现得生动有趣,受到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小朋友欢迎。

  在参观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休闲健身的市民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在内的2.8公里岸线去年年底前贯通开放后,今年杨浦滨江再向大桥以东延伸。国庆前夕,2.7公里公共空间正式向公众开放,横贯杨浦大桥至杨树浦发电厂。这一次,电站辅机厂、新一棉、制皂厂、杨树浦煤气厂、杨树浦发电厂等工业遗存共同构建的百年工业博览带首次揭开了面纱,全长5.5公里的杨浦滨江段成为上海旅游节和国庆假期网红打卡点。

  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浦的“三个百年”(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大学)是上海的城市文脉,上海第一家水厂、电厂、煤气厂等都诞生于杨浦滨江,几乎每栋建筑都是一部上海传奇故事。

  围绕“讲好上海故事、走进百年杨浦”为主题,当地陆续推出了扫码阅读(VR全景游)、人工讲解阅读(随团漫步)和无线感应阅读(无线感应耳机)等线上线下组合方式,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触手可及”的文旅公共服务。

  其中,无线感应阅读无须手机、无须扫码,游客可佩戴耳机,漫步滨江建筑前,通过无线感应方式,收听关于建筑的中英文讲解。目前,黄浦码头旧址、毛麻厂仓库旧址、上海船厂旧址、杨树浦水厂、英商新怡和纱厂大班住宅、东方渔人码头、安浦路桥、祥泰木行旧址、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永安栈房旧址、杨浦大桥等多个杨浦滨江百年建筑和标志性建筑,都已实现无线感应阅读。

  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把旅游企业开发的建筑可阅读特色线路产品纳入点单配送中,以七彩特色线路串联城区文化,讲述城区故事。为此,将加紧落实滨江智能感应导览设备免费借还服务,届时将覆盖杨浦滨江5.5公里的6个服务驿站,让智能导览服务成为“文创+科创”的升级体验,更好服务市民、游客。(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