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0-05-07 13:49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5-07

  2020年4月8日,上海首个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大型实体展览“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展。展览以“召唤”为题,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对全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阶段性回顾和总结,多角度、全景式地再现了自疫情暴发以来的诸多感人画面,以及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情实感和创造美好、拥抱春天的愿望与期盼。展览开幕以来,在做好严格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上海的医护、生产、运输、公安、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上海医疗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艺术院校学生、中外人士纷纷预约前来观展,截至5月6日观展人数近5万人次。

  一、跨界合作、融合创新,彰显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本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主展和摄影作品、漫画作品两个附展。《临危出征》《鏖战江汉》《坚强后盾》以时间为主线,展示战“疫”的各阶段各进程,《守望相助》《人间真情》以空间为中心,展现战“疫”的各块面各场景。展出的800余件作品,是从以上海为主的1800余位一线抗疫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自发创作的1.3万余件视觉艺术作品中遴选而来,其中美术作品250余件,摄影作品480余幅,民间艺术、雕塑、装置等形式的艺术作品70余件/组。

  二、广泛参与、全情投入,彰显文艺界紧密团结勇敢创造的使命担当

  在前期网络征集成果的基础上,此次“召唤”主题展再次吹响了集结号,并在短短一个月里汇聚成了上海文艺界的大合唱。由20余位上海市美协老中青画家在一周内集体创作完成的巨幅美术综合材料作品《召唤》,宽18米、高2.2米,全景式地再现了抗疫一线的人物群像,再现了人们在至暗中顽强抵抗、逆行救护、互助奉献的各个瞬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幅以抗疫为主题的美术集体创作。此外,多媒体主题作品——四格连环画抗疫故事影像、澎湃网抗疫一线八集视频、SMG抗疫纪录片,以及由各门类艺术家跨界合作的“云创作”“云演出”“云展示”等公益作品也在展览中集中呈现,展示了抗疫期间上海文艺界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紧密团结、勇敢创造的精神面貌。

  三、线上线下、多维传播,彰显文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积极作用

  社会各界参观展览后,对全社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代表在参观展览后表示,每一幅作品都特别震撼,都能看到满满的爱;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应邀观展,在接受画家吴正恭创作的《张文宏》肖像画后表示,医术治愈身体,艺术滋养心灵,展览让医术与艺术在“召唤”中相遇;上海文艺家代表在观展后表示,参展就是支持抗疫、参与抗疫的行为表达,体现出艺术的力量;南京西路街道基层工作者代表近百人观展后表示,那些勇敢与悲喜交织、牺牲与奉献共存的抗疫场景令大家心生感动,社区一线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承担着“看家护院”、维护居民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听见了“召唤”。同步开设的“召唤”主题展的线上展厅,不仅完整展出线下展厅的所有展品,更纳入了一大批优秀的抗疫主题书法作品。与此同时,持续推出的线下展厅网络直播、线上观展攻略,艺术家讲述创作历程、抗疫医务工作者和艺术家们分享观展感受等系列推文,在线上营造了热烈的观展氛围。截至5月6日,线上展厅累计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

  四、协同推进、防控到位,彰显办展各方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勠力同心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等单位联合承办。上海市文联积极组织参展作品,不断优化展陈方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充分调动资源、收集素材,同时有序组织上海援鄂医务人员和医疗系统各单位预约观展;解放日报社在展览中首次展出了派驻武汉的两位“战地”摄影家“逆行”近50天拍摄的作品;上海市文化旅游局积极落实场地保障,认真做好特殊时期“一展一策”实施方案。本次主题展严格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做好展览举办期间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前做好预案,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等具体措施,避免观展人员集中到场;二是严格进场预检,中华艺术宫针对三个进口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严格做好观展人员的身份证登记、健康码即时验证、体温检测,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又确保快速进场;三是切实做好现场引导,严格要求现场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强调人员之间的安全距离;四是严格做好展厅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场所高频次消杀等安全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展览的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