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
向文旅融合要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23 09: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23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时代山西全方位推动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内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并回答记者提问。

  林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020年5月、2022年1月三次莅临山西,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树起了山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坚持“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推动山西工作总体思路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推动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

  林武表示,十年文化强省,古老三晋焕发时代新光彩。十年来,三晋儿女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矢志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强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即使受疫情影响,全省重点景区2021年仍接待游客3991.5万人次。沉浸在千年古迹,欣赏着传统技艺,不仅是文化消费行为,更是文化传承行动。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山西、畅游山西,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守望者,助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

  蓝佛安表示,山西要转型,首要任务是产业转型,重中之重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具体来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做优老动能;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向文旅融合要新动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龙头景区和精品线路,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把文化和旅游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