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三晋大地处处有景 旅游发展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08-24 08:5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24

  连日来,以“晋享清凉·活力一夏”为主题的山西文旅推介会从石家庄一路南下,走进武汉、长沙、成都、重庆、广州等地,全方位推介山西特色文旅资源和线路产品,展示清凉山西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开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旅游市场,携手共享山西好风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山西考察调研,走进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旅游业转型升级等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希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山西文化和旅游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三晋大地焕发出崭新气象。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夏日的平遥古城,游客络绎不绝,处处散发着迷人魅力。近年来,平遥古城不断推进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营造新场景、开发新业态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提升了游客体验度。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将晋商文化为代表的平遥文化符号融入剧情,带着观众感悟晋商精神。“2013年2月首演至2022年7月底,《又见平遥》共演出6347场,吸引432万人次观看。”平遥县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席晓俊说。

  平遥县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康青峰介绍,公司借助《又见平遥》文化品牌,培育演艺、电影、会议会展、酒店、餐饮等产业,构筑起文旅深度融合、多元业态支撑的消费场景,成为全省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经过多年努力,2021年,《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平遥县还连续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等活动,让古老变成时尚,让传统融入潮流。

  “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实景演出项目推陈出新,在做强做优《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的基础上,又推出《再回相府》《如梦晋阳》《千年铁魂》《太行山上》等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演艺。同时,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拉长消费链条。山西省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813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8026.9亿元,实现了看景在山西、消费也在山西的消费闭环。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好看又好玩的旅游演艺,在文旅融合的舞台上熠熠生辉,成为文旅消费的引领者,也是幸福生活的供给者。下一步,山西还计划推出一批来山西必游的地方,打造一批来山西必玩的体验项目。到2025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综合收入要跨越万亿规模,把文旅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旅游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自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全省更是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构筑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起,山西全面启动了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49家景区景点完成“两权分离”或创新经营机制,为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近年来,山西持续通过龙头景区带动产品业态创新、公共服务提升、服务要素优化、市场环境提升等,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召开的第七届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山西省省长蓝佛安表示,要以大资本、大思路、大手笔,高水平开发优质文旅资源,打造龙头景区和精品线路等。

  如今,山西正大力实施龙头景区梯次打造培育计划,让优质景区引领旅游品质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期,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达到500家以上。同时,山西还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拓展晋陕豫等省际交界地区合作。

  2022年7月,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晋升为5A级旅游景区。自此,山西省5A级旅游景区达到10家。山西壶口景区发展中心主任吴吉民表示,要紧抓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强与陕西、河南等9省(区)沿黄旅游景区合作,共同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旅游业态愈发年轻

  山西各地还积极发展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培育夜间文旅生活圈等,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化讲好山西故事。

  2021年开街运营的太原钟楼步行街,成为既能承接历史文脉、又体现现代风貌的街区,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的柳巷、桥头街、上马街、食品街等商圈,营造了新的消费场景。

  “疫情重塑了人们的旅游行为,从以前的观光到现在的生活化、旅居式,人们更加注重旅游质量。我们要做多载体,给大家提供更多消费的空间。同时,做好旅游配套服务,让大家能吃得讲究、住得舒适、购得痛快。”王爱琴表示。

  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高质量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4年,全面建成总规模1.3万公里、贯通山西全域的3个一号旅游公路网络,实现“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

  此外,山西还积极强化旅游宣传推广。旅游营销从各自为政,到如今全省“一盘棋”,山西省、市、县联动开展“山西人游山西”旅游惠民活动、“好邻居多走动”市场提振计划、“晋行时”引客营销计划、“走进山西、读懂中国”宣介活动等。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日的山西,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发展如火如荼。山西将立足文旅融合,努力让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不断面向市场推出一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不是处处有景点,就是处处有景色;不是处处有设施,就是处处有服务”的旅游新体验。(王文华)